【投行視野】全球免疫屏障競賽

2021-01-26 22: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股周一飛躍三萬點,周二明顯回吐,筆者估計與新股招股分流資金有關。整體而言,港股在2021年表現亮麗,與此前環球疫苗接種因素一度所帶來的正面情緒有關。不過,參考國家衛健委意見,當一般接種疫苗人口比例達六成至七成即能建立全民保護。按此推算,究竟哪一個國家能率先建立免疫屏障值得關注。不過,何時達到免疫屏障,須取決於疫苗產能及群眾的接種意願兩大因素考量。

 穩定內地經濟政策將持續出台

 新冠肺炎疫情繼續肆虐環球,疫苗能否切斷疫情的傳播鏈,一切視乎目前環球疫苗接種的進度。參考研究報告,中東、歐美國家疫苗接種率目前全球領先,而亞洲國家相對落後。內地目前的接種率仍在發力當中,故此維護經濟穩定的政策定將持續出台。上周,國家發改委明確今年的宏觀政策會與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實際需要相匹配,不會出現急轉彎,否定了今年政策全面退出的說法。

 在接種意願上,中國、巴西、英國等國接種意願均在七成以上,美國、德國、法國意願相對較低。綜合各國分批接種計劃、疫苗產能、接種意願,估計以色列及英國能在今年第一季度前後最先建立免疫屏障,美國則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後,而中國和德國則要到明年之後才能實現全民免疫。

 由此可見,環球不同國家達致疫苗全覆蓋的時間節點存在差異。若參考上述時間推斷,內地達致全民免疫的時間有可能會遲於歐美國家,故此此等海外地區未來的潛在經濟改善速度到了若干節點後,有可能會領先於內地,屆時相關地區的製造業復蘇亦有可能提前,這對內地出口產業存在一定程度的潛在競爭。由此推斷,內地出口製造業在今年下半年面對的挑戰將會加大。當然,目前環球病毒不斷出現變種,疫苗的有效性仍須觀察,人們對疫苗的接種意願究竟有多強,亦會受到不同因素所影響。在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下,穩定內地的經濟政策更顯重要。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