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1-02-01 00:16
來源: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習主席一番話為「愛國者治港」賦予更深刻含意,深刻揭示「愛國者治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香港回歸以來的發展歷程證明,只有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在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落實「愛國者治港」,具體而言就是要求治港者真誠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既是香港公職人員必須遵從的政治倫理,更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明確規定。早在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先生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他還對愛國者的標準做了界定,即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但是,近些年來,一批反中亂港分子在美西方勢力支持下,不斷操弄選舉,進入體制後利用公職人員身份煽動對立、製造撕裂,干擾、阻撓、破壞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嚴重破壞香港經濟民生和政治民主。他們制定「奪權三部曲」,企圖全方位爭奪香港管治權,一旦得逞,「顏色革命」就會成功,特區憲制秩序就會被顛覆。這將嚴重損害國家安全,對香港繁榮穩定形成毀滅性衝擊。反中亂港勢力的倒行逆施,讓越來越多香港市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不尊重國家與民族、不尊重「一國兩制」的人,不可能是真正的「愛國者」,也沒有資格成為「治港者」。人們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在愛國者管治之下,香港才能有長遠的安定與發展。

 以香港國安法實施為標誌,香港開啟了由亂及治新局面。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是落實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憲制秩序的核心要義,也是香港的民意所在。去年11月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對確保香港特區管治架構中從政者履行對國家和特區效忠的憲制責任,在制度上劃定了底線、立下了規矩,廓清了「愛國者治港」的法理依據和政治標準。最近,特區政府所有公務員將完成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這對刷新香港政治風氣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為通過切實有效的制度和措施落實「愛國者治港」開了好頭。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定型,一些管根本、管長遠的規矩必須立起來。愛國愛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愛國者治港」理所應當、天經地義。我們必須儘快堵住制度漏洞,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只有這樣,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從根本上實現長治久安。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