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究發現46%受訪者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持觀望態度

2021-02-01 13: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為了解市民對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的看法,於15至22日透過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的方式訪問72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調查發現45.6%受訪者會選擇「遲一些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32.7%受訪者則表示「不會接種」。

 中大透露,調查同時發現有13.5%受訪者會選擇「第一時間接種疫苗」,而在「第一時間接種疫苗」和「遲一些再接種疫苗」的受訪者中,有64.2%的受訪者指决定是由於「怕染病或為保護自己和家人」、13.5%受訪者是因為「希望幫助新冠肺炎疫情早些結束」及有6.9%受訪者「相信疫苗有效」;至於「不會接種」的受訪市民中,有33.6%受訪者是因為「怕疫苗有副作用」、27%受訪者是因為「對政府不信任」,其次有19.1%是受訪者是由於「怕疫苗無用或未知成效」。

 中大續指,除明確表示不會接種疫苗的受訪市民外,有23.7%受訪者選擇德國BioNTech/復星疫苗、23.1%受訪者選擇英國阿斯利康及牛津疫苗、17.0%受訪者選擇中國科興疫苗;11.9%受訪者受訪者則認為「無所謂/無需選擇/三種皆可」,調查還發現有4.6%受訪者只選擇德國或英國疫苗,而選擇其他組合的有1.2%,另有18.5%的受訪市民則作答「不知道或很難說」。

 中大其後問及受訪市民對預計全港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後本地疫情受控的機會,48.3%的受訪市民認為「非常大」或「頗大」機會,35.5%的受訪市民則認為「頗小」或「非常小」,另有16.2%的受訪者作答「不知道或很難說」。

 中大指出調查同時持續關注市民對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的看法,結果顯示35.6%受訪者估計未來一個月的疫情會「緩和些」、12.3%受訪者認為會「惡化」、45.4%受訪者認為「差不多」,另有6.7%受訪者則回答「不知道或很難說」;對比2020年8月的調查結果,今次結果在統計上有顯著變化,受訪市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會「緩和些」的比例下降,而認為會「惡化」或「差不多」的比例則上升。

 中大還問及受訪者對現時政府防疫措施的看法,29%受訪市民認為需要「收緊」,19.6%受訪市民認為需要「放寬」,39.6%受訪市民認為需要「維持不變」,11.8%受訪市民回答「不知道或很難說」;相比2020年8月的調查結果,市民對防疫措施的看法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分別。

 調查亦問到受訪市民對香港出現經濟蕭條的看法,71.9%的受訪市民表示「非常擔心或擔心」,22.6%的受訪市民表示「不擔心或非常不擔心」,另有5.5%受訪市民回答「不知道或很難說」;相比2020年8月的調查結果,是次調查結果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別。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