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九成受訪市民撐設監誓委

2021-03-18 02:55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早前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令社會各界關注《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的立法進度。元朗監察議會聯盟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96%受訪市民支持立法會盡快通過《條例草案》,另有高達95.8%受訪市民支持增設「監誓委員會」,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確保參選及就任者愛國愛港

 調查於本月1日至15日進行,成功訪問14454名市民,發現絕大受訪市民歡迎政府提出《條例草案》,以完善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宣誓的安排。調查顯示,高達95.6%受訪市民支持《條例草案》要明文規定設有追溯期,追究現任「黑暴」區議員的違誓罪行,另有96%受訪市民支持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為現任區議員監誓時,能參照區議員過往言行,嚴格把關,為「有效宣誓」作出英明裁決。

 為確保參選及就任者均為愛國愛港人士,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建議政府設立一個由民政事務局局長主導,在警務處國安處的支援下設立一個有公信力的「監誓委員會」,該委員會必須具有搜證能力,掌握區議員的背景資料,可判斷議員是否如誓言所述,「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並將不符合真誠宣誓規定的區議員,取消其擔任區議員公職人員資格,並追溯至現屆區議會,以撥亂反正,將區議會帶回正軌。(記者周偉立)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