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重構選委會提高特區管治效能

2021-03-18 02:11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昨於座談會表示,這次設計香港選舉制度的核心是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並增加其賦權和職能,以實現真正的「愛國者治港」,提高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

 行政長官要真正有實權

 當日的一場座談會上,張勇表示,這幾天聽了很多意見,除座談會外,私下也拜訪了好幾位前輩,收穫滿滿,為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全國人大相關決定授權修改好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提供了很多好的思路。他指,是次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用「決定+修法」的方式來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在國家層面進行的一次制度性的完善,初心還是在基本法。早在30年前全國人大通過基本法,在政治體制設計上的目標,就是要使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相互制衡、相互配合,行政長官要有實權,也就是行政主導,這就是基本法設計的整個香港的政治體制。

 張勇續指,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要建立一套新的、適合香港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要實現香港社會各界均衡有序地政治參與。中央經過反覆地分析、評估、研究,也回顧了香港20多年的政治實踐,認為香港選舉委員會是一個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好制度,亦需對其進行進一步完善。他表示,選委會的重新構建,在制度上將從兩方面體現:第一,通過擴大其代表性、調整其均衡性,實現更廣泛的政治參與,促進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保護。第二,通過增加其新的職能,實現「愛國者治港」,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增強行政長官的施政能力。

 張勇強調,從上述兩方面重構選委會,為的是達到兩個目標,一是實現真正的「愛國者治港」,二是提高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其中,第二點是中央考慮的重要方面,也是中央的良苦用心。希望這套新的制度在將來實踐和運行當中,能使香港行政與立法關係理性制衡、有效配合。行政長官要真正有實權,能順利施政。進而使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各大政權機關,包括行政機關、司法機關、立法機關及行政長官等,能形成合力,能辦事、辦成事、辦好事,更好地服務香港的廣大市民,同時使「一國兩制」方針行得穩、走得遠。(記者林俊強、戴合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