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發言人:美方最新制裁行徑 雙重標準昭然若揭

2021-03-17 21:1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特區政府17日譴責美國國務院的最新舉措,在所謂的「香港自治法案」下作出更新,進一步將24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列入「制裁」名單。

 強調人大兩決定及時必要

    港府發言人指,現屆美國政府沒有改正其上屆政府的明顯錯誤,反而選擇採取同樣的錯誤行徑,無視國際通例,干涉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的香港特區事務,港府表示極度失望。

    發言人稱,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受「一國兩制」保障,但一些外國機構及人士卻一再無視這個基本原則以及「一國」與「兩制」之間的正確關係。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並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國家安全和政治體制均屬中央事權。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擁有憲制權力,分別在2021年3月和2020年5月就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和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決定]兩項決定都是及時和必要的。

    發言人續稱,有些國家認為自身國家安全至為重要,但卻威嚇其他國家維護國家安全的官員,其採取的雙重標準昭然若揭。任何指稱有關全國人大決定損害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實屬毫無根據。美國所謂「制裁」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香港的金融機構及金融體系整體堅韌穩健,即使面對美國的無理施壓仍會繼續正常及暢順運作。

    發言人最後表示,行政長官和在過去一年被美國政府針對的特區政府官員都無懼美國敵意的霸權行為,他們會繼續無畏無懼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維護「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的職責。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