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大會主旨論壇召開

2021-03-30 19: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3月30日,由中國能源研究會、中國廣核集團主辦,中核集團、國家電投、華能集團、大唐集團、國家能源集團聯合主辦的首屆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大會主旨論壇在深圳、北京兩地舉辦,本次論壇採用兩地聯動的形式舉辦,並實現全程線上直播。來自政府部門、各核電集團、裝備及服務企業、科研院所、高校、社團組織、金融、貿易、媒體機構等400餘人共聚一堂,共話我國核能高質量發展之路。

 大會開幕式由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王禹民主持,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張建華、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郭承站、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郭智、廣東省能源局副局長劉文勝、中國核能行業協會副理事長、秘書長張廷克、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史玉波、中國廣核集團董事長、總經理楊長利為本次論壇致辭。深圳市發改委副主任余璟、中核集團副總經理曹述棟、國家電投核電業務總監王鳳學、華能集團副總工程師核電事業部主任張濤、大唐集團核電公司諮詢張慶春等領導受邀出席活動。

 首屆「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大會」主旨論壇以「碳中和目標下核能發展」為主題,重點圍繞加快核能綜合利用、推動核能高質量發展、大灣區率先實現「碳中和」等主題進行專家研討。論壇邀請了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核能專委會首席專家杜祥琬院士、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核能專委會首席專家詹文龍等8位專家分別圍繞碳中和目標下的能源轉型、核電高質量發展、大灣區創新綠色發展等主題做了專題報告,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與研究觀點。為響應國家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戰略布局,論壇還邀請了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核能專委會首席專家劉科、中國工程院院士、核能專委會首席專家鄭健超,以及來自電網、能源企業、研究機構的7位專家作為嘉賓,舉辦了「大灣區低碳發展圓桌論壇」,圍繞大灣區發展規劃,就頂層設計、產業分工協作、創新平台共建共享、生活生產模式創新等開展了深層研討,為大灣區的創新綠色低碳發展匯聚行業高端智慧。

 此外,論壇上,還發布了《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倡議》、《清潔能源產業協同創新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清潔能源藍皮書》。(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