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風窗春季峰會聚焦中國經濟未來趨勢

2021-04-18 21: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如何逆勢騰飛?「十四五」迎來開局之年,企業如何激發轉型動力?債務貨幣體系發生巨變,政策升級疊代,個人如何自立?近日,由南風窗傳媒主辦的「尋找中國經濟新動能」2021南風窗春季峰會在廣州舉行,著名經濟學家向松祚在峰會上表示,當前中國所有政策指向都為了實現經濟脫虛向實,新基建將持續成為中國經濟新的投資熱土和新增長點,國內大循環戰略的關鍵是科技創新內循環。
 
著名經濟學家向松祚在南風窗傳媒主辦的「尋找中國經濟新動能」春季峰會上演講
 
 
    17日上演的峰會匯聚超過400位來自中國先進製造業、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高端服務業的嘉賓及從業者,原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商業文明史專家秦朔、領教工坊聯合創始人朱小斌等專家和商業領袖,在峰會匯上以深度演講、高端對話、視頻祝語等多種形式聚焦中國經濟發展新動能的相關思考。當天,「南風窗?鹽財經」也於峰會上正式啟動上線。

    向松祚:中國經濟脫虛向實回歸本源
 
    作為2021南風窗春季峰會迎來重磅內容,著名經濟學家向松祚在演講中提到,全球經濟短期會出現加快恢復,中國企業必須努力開拓新的市場,更加注重開拓國內市場。
 
    「當前中國所有政策都將朝向『脫虛向實』方向展開」,向松祚表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持續成為中國經濟新的投資熱土和新增長點。此外,國內大循環戰略的關鍵是科技創新內循環——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新型舉國體制,科技創新主要依靠國內自主創新的生態體系。
 
    在最後的總結中,向松祚給出了一些2021年的大趨勢見解:中國經濟有望出現強勁恢復性增長,人民幣匯率穩中繼續升值,資本市場將繼續維持上漲態勢。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

    李迅雷:全球通脹壓力下如何調整資產配置結構
 
    延續向松祚對於宏觀經濟形勢的分析,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針對市場需求繼續探討,全球通脹壓力下如何調整資產配置結構。
 
    在全球央行大放水背景下,隨着海外經濟的企穩復蘇,中國面對的輸入性通脹壓力可能提高。不過,在李迅雷看來,隨着2022年全球經濟增速再度回落,形勢也會隨之緩解。另外,他認為,2020年,房地產和出口對中國GDP貢獻巨大,2021年製造業投資有望大幅反彈。
 
    存量經濟主導下,如何理性投資?李迅雷提出三大思維。一是資產配置需要抓大放小;二是需要資源優化配置,提高生產率;三是優勝劣汰,躺著賺錢時代結束了,躺著中槍的概率大了。
 
商業文明史專家秦朔

    秦朔:對廣州競爭力充滿信心
 
    在主旨演講結束後,商業文明史專家秦朔、領教工坊聯合創始人朱小斌、視源股份MAXHUB總裁劉洋、蔡司光學中國區總裁彭偉開啟高端對話,以頭腦風暴形式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趨勢發表高見。
 
    秦朔表示,許多人認為廣州在中國一線城市中的競爭力岌岌可危,但他還是非常有信心,這種信心來自廣州的企業力量。每天有10億人在微信上生活、工作,這刺激了一些新消費的出現,這些不斷湧現出的優秀粵商都跟廣東的商業文化與消費文化緊密聯繫,也與中國經濟新動能息息相關。
 
    劉洋談到,在中國經濟動能中運用科技的力量對團隊和技術進行創新,能夠促進企業不斷向上,帶動上下游產業鏈的發展;朱小斌在論壇中表示,中國經濟當前的新動能更多集中在企業家身上,需培育「新企業家精神」。這就需要企業家們應思考如何激活員工和組織,提升組織價值,而非僅着眼於傳統的財經價值。
 
    如何尋找到中國經濟新動能,彭偉認為,企業應優化組織架構,打造完整的生態圈,打造集研發、個性化製造、物流、銷售與一體的體系,是重中之重。此外,讓基礎產業高級化也是需要考慮的重點問題。
 
峰會上演高端對話,探討中國經濟的機會

    「鹽財經」:好新聞,一點就夠了
 
    在當天的峰會上,南風窗傳媒的衍生內容品牌——「南風窗·鹽財經」正式啟動,旨在打造更具生命力與延續價值的交流平台,為中國經濟建言獻策,主創團隊將傾力關注大公司、金融、地產、城市等多個領域並產出深度報道。
 
    「幾千年來,從『官山海』到『鹽鐵論』,作為經濟活動的最小顆粒,鹽,象徵了中國人的財富與權力,人情與制度,理想與現實,也見證了中國經濟令人難以置信的改變」。南風窗總編輯李桂文在致辭中表示:今天,中國經濟融入了全球化的競爭與合作,重組了世界的秩序,並且出現了一批偉大的企業,以及改變中國乃至世界的人。「我們希望由『鹽』出發,尋找中國經濟的新敘事」。(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