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委員會:4宗死亡個案均無證據顯示與新冠疫苗接種有關

2021-04-22 08: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日(21日)下午開會,評估4宗有關曾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死亡的個案,涉及4名男子,年齡介乎54至92歲,均曾於死亡前16至23日接種新冠疫苗。委員會認為,全部個案沒有臨床證據顯示死亡與疫苗接種有關。

 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92歲男子,他患有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心房顫動、缺血性中風、高血脂症及腎功能損害,於4月5日離世。他曾於去世前18日(即3月18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根據初步解剖發現,死因是左血胸及主動脈動脈瘤破裂,專家委員會認為並沒有證據顯示該男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有關。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58歲男子,有長期吸煙習慣。他於4月8日離世,曾於去世前23日(即3月16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根據初步解剖發現,死因是冠狀動脈病,專家委員會認為並沒有證據顯示該男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有關。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72歲男子,患有腎衰竭,需要定期洗腎(血液透析)。他於4月16日到醫院洗腎時,因突然心臟停頓而離世。他曾於去世前23日(即3月24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初步臨床評估死因為透析導管關聯的敗血症及高鉀血症,沒有證據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

 最後一宗個案涉及一名54歲男子,有吸煙習慣。他於4月18日離世,曾於去世前16日(即4月2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根據初步解剖發現死者有高血壓心臟病,專家委員會認為並沒有證據顯示該男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有關,並需要全面解剖報告以總結其因果關係評估。

 另外,委員會亦檢視期內接獲的20宗接種新冠疫苗後懷疑患貝爾面癱報告,涉及9男11女,年齡31至71歲,當中12人接種科興疫苗,8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委員會檢視現有的臨床資料後,認為當中有3宗個案並非患貝爾面癱,另外3宗需在獲得更多臨床資料後再評估。

 至於2名孕婦接種新冠疫苗後流產事件,委員會認為與疫苗無直接關係,並引述美國疾病及預防中心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數據,指孕婦和餵哺母乳的婦女接種疫苗,加上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後,有較高風險出現併發症,認為打針的效益高於風險。(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