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公布最新香港食水標準

2021-04-22 13: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今日(22日)公布最新香港食水標準。

 政府表示早前根據世衛倡議,委託專家顧問進行檢討,制定適合本地的食水標準,而政府已根據專家顧問之檢討結果和建議,擬訂最新香港食水標準,有關建議並提交食水安全諮詢委員會討論和獲接納。

 政府透露最新香港食水標準參數由92個修訂至60個,當中加入「高氯酸鹽」和「總三鹵甲烷」兩個新參數及剔除34個不相關參數。

 政府解釋新加入參數是按世衛最新準則訂立,而被剔除參數在水務署恆常水質監測中一直低於可檢測水平,顯示它們在香港食水中含量極微甚或不存在,但水務署會繼續監察被剔除參數在食水中之含量;政府還參考世衞準則,為香港食水標準中的「氯酸鹽」和「二氯乙酸鹽」訂立更嚴格標準值。

 政府其後提到專家顧問參考了國際組織和海外國家之食水水質監測做法,建議特區政府透過水質監測優化計劃抽取額外水樣本,以檢測「餘氯」和「埃希氏大腸桿菌」含量;有關建議亦經委員會討論並獲得接納。

 政府表示水務署由2017年起推行優化監測計劃,每年在全港食水帳戶中隨機選出約670個處所,在其水龍頭抽取食水樣本,以檢測銻、鎘、鉻、銅、鉛和鎳這6種金屬;市民亦可參閱署方網頁www.wsd.gov.hk/tc/dwsewqmp了解優化監測計劃的最新資訊。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