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眾怒後 日本政府修改「放射性氚」卡通形象

2021-04-23 14: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復興廳對旨在宣傳核電站處理水「安全性」的海報進行了修改,刪除了表示處理水中所含放射性物質氚的卡通形象,改為元素符號「T」,並於22日公開了新海報。

 日本復興廳修改了海報,刪除了上圖中表示處理水中所含放射性物質氚的卡通形象,改為下圖中的元素符號「T」。

(圖源:日本復興廳官網)

 13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將在兩年後把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的處理水陸續排入太平洋,引發多方反對。為了宣傳處理水的「安全性」,復興廳當天在官網上發布包括氚卡通形象的海報和視頻,「放射性氚」被擬化成像「吉祥物」般的可愛角色。

 日本復興廳負責人當時表示,將「放射性氚」做成「吉祥物」,是因為這很「平易近人」,希望塑造一種既不是「善」、也不是「惡」的中間感覺。

 然而,該海報發布後,「與福島面臨的嚴峻現實之間,感覺上存在偏差」等批評接踵而來,14日復興廳撤下了海報和視頻。

 20日,復興相平澤勝榮道歉稱:「以令人感到不快的方式發布了信息,由衷表示道歉。」

 海報和視頻的製作委託給廣告業巨頭電通公司,花費了數百萬日圆的費用。據悉,海報的修改沒有委託外部企業,而是由復興廳職員操作,因此並未產生新增費用。正在討論在儘可能不產生費用的情況下修改視頻的方法,視頻修正版的發布時間未定。

 復興廳原計劃在福島縣內也分發這些海報。負責人表示「因為引發了問題,所以將謹慎對待用於在(福島)當地的說明」,強調稱會討論今後如何應對。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