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醫院二期主體工程正式動工 將新增床位1000張

2021-05-08 16: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5月8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二期主體工程正式動工。計劃2025年建成,屆時將新增床位1000張。
 
    港大深圳醫院二期位於一期院區東北部,新建建築面積約20.63萬平方米,其中地上約12.05萬平方米,地下約8.58萬平方米;改造建築面積約3450平方米。其中,獨立的科研大樓將為醫院醫教研全面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打造花園式智能現代醫院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二期工程將最大限度整合和發展醫院的特色醫療,提升市民就醫體驗感、營造人文關懷的國際化高水平醫院。
 
 
    作為超大型醫院建設項目,二期將新建住院綜合樓、科教綜合樓、地下車庫及設備用房、連廊及配套附屬用房等,新建連接地鐵出入口與醫院的地下通道,改造現門診醫技樓功能用房及風雨連廊等,拆除現有污水處理站、垃圾轉運站等附屬設施。
 
    二期將通過智能能耗監控系統、可生長式機電系統、VR虛擬現實、物聯網、新型智慧醫院等創新技術應用,將港大醫院打造成為能提供人性化服務、具備可持續發展空間、可低成本運營的智能現代醫院。
 
    港大深圳醫院二期設計延續一期的空間軸線布局,延伸醫療院街及景觀軸線,整體院區形成三橫三縱網格狀的主次街格局。同時,在一、二期之間植入多元化的商業街區,配合無風雨連廊的設計,力圖在醫院中打造生活化的街區氛圍,改變傳統醫院在人們心中的「冰冷」感覺,樹立溫馨親切的新時代醫院形象。

    整合資源形成閉環式醫療體系
 
    港大醫院二期將設置兩個醫療中心,兩中心分別設置獨立的門廳、診區及病區,並配備專用電梯。同時,將採取水平式和垂直式相結合的方式布置兩個中心,保障醫院未來發展的可變性。在共用的醫技科室中,將通過適當的交通組織,儘量區分不同類型的病患,使兩個醫療中心形成相對閉環的醫療體系,最大限度地滿足醫院管理的需求。
 
 
    科教綜合樓由科研室與學生宿舍共同組成,通過對入口進行地景式處理,形成開放的城市公共空間;地下一層為全院物流供給平台,分別設置廚房、科研、藥品卸貨平台,並通過物流通道與一期功能銜接,地下二層設置專用污物回收體系,一、二期污物通過專用通道運出院外。
 
    教學、會議、院史展覽等功能設置在一、二層,廚房、餐廳分別與一期相鄰布置,組成相對獨立的院內生活系統,手術中心、ICU分別與一期相關功能零高差連接,形成高效的危急重症救治體系。(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