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接受央視訪問:冀兩地早日恢復正常往來

2021-05-10 23: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接受央視新聞節目《新聞1+1》主持人白岩松連線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目前重大的任務是完善本港的選舉制度,待立法會通過修訂本地的法律,特區政府就要安排3場選舉。她指,現在首要目標應該可以達到,定在本月26日,立法會將會審議通過有關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

 不會有「清一色」的立法會

 被問及有聲音說完善選制是搞「清一色」或「一言堂」,林鄭月娥回應稱,第一,香港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是互相配合、也互相制衡的,因此香港不會有「一言堂」或「清一色」的立法會,非常歡迎有不同背景、不同立場、對於特區政府施政有不同看法的議員參政。第二,有人假設所有的愛國者都是同一個意見,這個是不可能的。香港是個非常多元的社會,建制派裏有商界的代表、專業界的代表、工會的代表,他們不可能對特區政府的施政只有一個意見。例如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特區政府聽了議員的意見、做修訂,只要對未來選舉法律的基礎、對選舉的安排更有好處,就接納這個意見。

 她說,去年6月底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差不多即時見到好的影響,香港從2019年下半年出現的暴力、動亂的影響差不多已經減退,現在香港是一個很安全的城市,希望疫情受控以後,內地的朋友早一點到香港玩。

 林鄭月娥談到,最近香港的疫情控制得很不錯的。其實差不多有超過半個月只有一天有一個本地的個案是沒有源頭的,輸入的個案是不能避免的,內地每天也有一些輸入的個案,但是香港嚴防這些輸入的個案進入社區,所以有非常嚴格的檢疫安排。對內地來說,內地管控得非常好。兩地是可以恢復正常往來的,首先恢復的是讓香港居民從內地回到香港不需要檢疫。從新的「回港易」的計劃推出以來,已經有15萬的香港居民人次從內地回來不需要隔離、檢疫。她希望,5月份推出「來港易」,讓非香港居民到香港,到時歡迎內地的朋友,包括在內地生活工作的外國人也可以用這個計劃到香港。

 口岸承載力有限暫難大量開放

 她解釋,不能大量開放原因是口岸承載能力有限。自從疫情以後,香港關閉了很多陸路口岸,現在通關要求很大,也要檢疫,查有沒有核酸檢測又要粵康碼港康碼,現在我們每天能接待五六千人。因此,無論是「來港易」還是「回港易」都需要在網上登記,拿一個配額才能來。她希望隨着香港疫情進一步嚴控,能夠恢復到比較正常的人員往來。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