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6成半性小眾女僱員認同金融界晉升階梯存在無形障礙

2021-05-12 13: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嶺南大學指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鄧芝珊領導進行名為「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的女同性戀和雙性戀女性僱員創造共融職場」之研究,結果顯示有6成半同性戀和雙性戀女性受訪者認為在香港金融業職場的晉升階梯存在無形障礙。

 嶺大透露研究有103位18歲或以上從事金融及銀行業的性小眾女僱員填寫問卷、研究人員並與另外16位受訪者進行兩次焦點小組對談,當中有93%女僱員從未聽說或曾涉及與性傾向有關的申訴或紀律程序、而37%受訪者是會在職場公開性傾向,至於69%女僱員同意女同性戀和女雙性戀者是較男同性戀者更難公開性傾向;分別有46%受訪者某程度上同意上述說法、32%受訪者則同意上述說法。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鄧芝珊表示,研究團隊關注只有37%受訪者在職場公開自己性傾向及65%受訪者認為性小眾僱員的晉升階梯存在無形障礙,而團隊在焦點小組中亦發現受訪者有很高壓力和焦慮水平,她們擔心被評價為女性及女同志;至於衣著打扮偏向男性化的女僱員也提到會面對比一般女僱員更嚴格的審查,所以雖然香港提倡多元共融工作環境之討論較以往多,但對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僱員的關注仍有待提升。

 嶺南大學透露研究團隊認為僱主有迫切需要確保機構各層面實行多元共融措施及為僱員提供全面支援培訓計劃。

 鄧芝珊表示,僱主應注意機構有否出現「恐同」和性別歧視行為,假如接獲有關性小眾僱員被欺淩、騷擾、歧視等舉報,僱主不應置之不理或視作說笑而不受理。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