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美國推動供應鏈與中國脫鈎,害的是自己

2021-05-11 16: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時期,美國政府就一直在針對中國公司的供應鏈等進行大規模打壓。目前,雖然白宮已經換人,但相關打壓行為卻未見收斂。

 不過,美國《財富》雜誌近日刊文指出,在供應鏈上「去中國化」,實則是一種「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自損行為,其文章稱,這種行為,對美國公司自身的研發、創新等環節,都有重大損害。

 白宮持續限制供應鏈

 旨在使美企業「脫離中國」

 《財富》雜誌指出,政治因素持續影響著美國政府對供應鏈管理的思考。就在2021年4月,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了《2021年戰略競爭法》,其中一個條款旨在使美國公司的供應鏈變得多樣化,以便「脫離中國」。

 文章介紹稱,過去兩年,美國政府一直在限制或禁止向中國公司出售某些美國技術,而這些原本為了限制中國的措施,實際上正在對美國企業造成傷害。

 文章以中國的華為公司為例,稱該公司在被特朗普政府列入黑名單之前,曾是美國晶片行業最大的客戶之一,每年在美國的支出約為120億美元,創造了多達4萬個工作崗位。

 不僅如此,華為2020年還曾計劃從美國購買超過200億美元的零部件。但特朗普政府的禁令使這一計劃擱淺。

 外國公司不得不「去美國化」

 美研發領域反受其害

 文章分析稱,如果相關限制措施持續實施,將導致外國公司在供應鏈方面「去美國化」,以避免被華盛頓方面制裁。而這樣一來,對於美國自身的潛在危害,比失業人員增多和企業利潤減少,還要嚴重許多。

 文章指出,向華為出售晶片的收入,使美國公司能夠為針對該國國家安全目標的新研究提供資金。但是,當這些方面的收入下降時,美國公司投資研發的能力也會隨之下降。

 這一聯繫的重要程度,可想而知。以至於當美國政府考慮加碼對中國企業的制裁力度時,美國國防部和財政部極力反對,他們認為,進一步擴大制裁,將對美國公司研發能力造成損害。

 此外,美國信息技術產業委員會更是得出結論,稱如果過度關注中國企業,將會導致美國分析自身供應鏈面臨風險的能力「短路」。

 美政府欲將技術世界「一分為二」

 技術「脫鈎」將侵蝕其創新能力

 不僅如此,一旦中美技術走向大規模「脫鈎」,出口限制還可能侵蝕美國的創新能力。

 文章認為,讓美國的技術平台與中國「脫鈎」,是特朗普政府追求的目標。所謂的「清潔網絡」計劃,實際上是將美國技術和中國技術割裂,同時迫使美國的所謂「盟友」們,將中國設備排除在他們的5G網絡之外。

 但是,美國這種將數字世界一分為二的行為,將使企業和政府用於跨國界合作的技術標準陷入分裂,從而限制了它們的創新能力。

 就連曾經呼籲中美技術系統應該進行「一定程度分離」的谷歌前行政總裁施密特也警告稱,如果「切斷美國對有效競爭所需的理念、人員、技術和供應鏈的接觸」,將使美國的創新能力受到損害。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