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委會:2020年美對華商品出口「健康反彈」約18%

2021-05-13 14:49
來源:中新社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12日在華盛頓發布報告稱,2020年美國對華商品出口總額達1231億美元,同比增長185億美元,增幅約18%。

 在經歷2019年的近十年低點後,這份報告用「健康反彈」形容美國對華商品出口在2020年的表現。這也讓中國繼續保持美國第三大商品出口市場的地位。

 數據顯示,農產品(172億美元)、半導體及零部件(120億美元)、石油和天然氣(92億美元)佔據2020年美國對華商品出口的前三位。

 報告指出,在2020年對華出口額增長的同時,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出口則下降15%。這也表明中國經濟較早擺脫新冠疫情影響並逐步恢復。

 報告分析指出,對華出口貿易幾乎使美國所有州和行業受益。2020年,中國是美國45個州的前五大商品出口目的地之一。去年,美國有35個州對華出口同比保持增長,其中9個州的對華出口額增長超過10億美元。2020年,中國成為阿拉斯加、阿拉巴馬、南達科他和俄勒岡等4州的最大商品出口市場。

 「這些出口意味着對美國企業和家庭的支持,這在現在是最重要的。」美中貿易委員會主席克雷格·艾倫在當天舉行的視頻發布會上說。

 這份報告還提供了2019年美國對華服務出口的情況。這項數據在2019年的出口總額為541億美元,同比下降17億美元,降幅3%,是自2010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

 報告指出,在新冠疫情之前,簽證處理速度放緩以及在美中國留學生和遊客數量下降已經抑制了美國對華服務出口。

 報告還稱,儘管2019年美國服務出口整體低迷,但對中國的商品和服務出口仍舊支持了美國近100萬個就業崗位。

 報告認為,中國自2020年3月開始實施的關稅排除程序促進了美國商品更正常地流通,與2019年相比,中國自美進口商品顯著增加。在不取消關稅的情況下,目前尚不清楚美國的出口貿易能否長期保持增長勢頭。

 艾倫表示,美中貿委會歡迎美中雙方就雙邊經貿關係繼續展開溝通,「我有信心這份報告中的數據將有助於美中經貿問題的討論」。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