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股東同意170億買產 收購李嘉誠基金會4項公用資產

2021-05-13 17: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長實集團(1113)舉行特別股東大會,獲至少86%股東同意通過從李嘉誠基金會手上,以170億元收購4項公用資產、發行新股、股份回購及清洗豁免決議案。主席李澤鉅13日表示,交易有助穩定收入來源及現金流之餘,風險也較低,同時不用在外與其他公司「搶價」併購。

 李澤鉅稱,是次交易將為長實於今明兩年,帶來5.3厘的回報,集團將會全數派發予股東,相信新增加的股息,有利他們在更高股價時套現。李澤鉅出席長和及長實周年股東會時續指,新冠肺炎疫情對兩家公司來說是「壓力測試」,結果相當滿意,不僅反映資產優質,且抗跌能力強。他又指,股份回購計劃「非短期、非急進」,要按一步步執行,並按市況及融資安排去做,強調股份回購不會停止。

 满意「壓力測試」結果

 香港樓市方面,李澤鉅表示,市場購買力非常好,在息口低企及土地供應不足之下,樓市中長線「平穩向好」。對於早前長實首次投得啟德住宅地,他強調並非志在必得,除了投地,長實也會藉農地補地價和「酒店改住宅」方式發展地產項目。雖然香港和新加坡即將啟動旅遊氣泡,但李澤鉅相信,待全球旅客重新來港後,酒店業務才見復蘇。

 長實英國酒館業務Greene King方面,李澤鉅表示,自英國政府上月容許酒館在戶外提供酒精飲品以來,旗下店舖訂位爆滿,待當地經濟復蘇後,表現將會更好,未來持續物色地產及穩定現金流的資產併購。

 長和歐洲電訊業抗跌力強

 至於長和業務,李澤鉅稱,碼頭回升速度較快,零售業務更見驚喜,其中化妝及保健業務依舊受歡迎,相信今年的表現更為理想。長和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稱,今年首季度,歐洲電訊業務的收入及毛利率則與去年同期相若,反映抗跌能力強。就出售歐洲發射塔資產予Cellnex的交易,李澤鉅稱,位於瑞典、丹麥、愛爾蘭及奧地利的發射塔已完成交割,餘下英國及意大利的發射塔,料於今年完成出售。

 對於長和與Ooredoo合併印尼電訊業務一事,霍建寧稱,仍在做盡職審查,並待印尼政府批准,期望可於今年6月底前完成交易。

 另外,旗下赫斯基能源與Cenovus Energy的合併方面,李澤鉅稱,交易既為Cenovus Energy帶來12億加元協同效益,也可提高盈利,降低負債。(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