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比特幣正處臨界點

2021-05-13 22: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比特幣是一種基於去中心化,採用點對點網絡與共識主動性,開放源代碼,以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的加密貨幣。由中本聰在2008年提出,2009年誕生。比特幣沒有一個集中的發行方,由網絡節點的計算生成,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聯網的電腦上買賣,並且具有極強的稀缺性。

 比特幣的每一次轉帳,都需要比特幣網絡中的節點進行隨機驗證。一般有六個節點以上驗證完成後,這筆轉帳就會完成,成功獲得比特幣的分配。這種隨機驗證的節點,根據自己驗證的速度,有機會獲得系統每隔十分鐘一次的獎勵。這種獎勵就是比特幣代碼所設定的2100萬總量比特幣的分配機制,這個隨機分配機制也是決定哪個礦池或礦機,能夠成功獲得比特幣的轉帳獎勵。

 比特幣的第一次轉帳,以及比特幣網絡的第一次驗證,起始自2009年1月3日。比特幣的分配機制,最初每一次的比特幣獎勵是50個,四年後減半,下一個四年再減半,不斷減半後,每隔10分鐘一次的獎勵會越來越少,由2009年到現在每10分鐘約有6.25個比特幣。如此類推計算下去,最終到2140年,比特幣的獎勵將趨近於零,屆時2100萬個比特幣也就全部分配完了。

 各個節點中,只有最快完成10分鐘內所有轉帳紀錄的打包與驗證者,才有機會獲得獎勵。這種打包與驗證的能力,就是算力。目前,只有特製的礦機,才具有搶比特幣獎勵的算力。比特幣的成功,就在於設計了這樣一個激勵機制,推動更多人投入到節點驗證中。為了獲得這種激勵,投資礦機參與驗證,成為了一門產業,這就是比特幣的挖礦產業。

 除了系統分配的比特幣之外,轉帳過程中,系統自動扣除的手續費,也會成為這些驗證節點的獎勵。鑒於比特幣價格目前已經在6萬美元附近徘徊,比特幣挖礦的回報率也同時水漲船高,因為現在利潤豐厚及憧憬未來價格繼續上揚,吸引大量冒險資金不斷加入挖礦行列,因為回本期大約8至9個月便可以收成,挖礦已是一個熱門的產業了。

 或成「貿易貨幣」或為「超級泡沫」

 2100萬個比特幣的分配機制,有超過一世紀的生命周期。比特幣由當前狀態的支付形式到將來作為價值存儲的演變,正處於一個「臨界點」,要麼成為主流偏好的全球「貿易貨幣」,要麼將面臨一場投機性的「超級泡沫」爆破。通俗點來說就是:比特幣的核心屬性及其全球影響力和中立性,可能會使其在大約七年內演變成國際貿易的「選擇貨幣」。雖然比特幣的未來仍不確定,但隨着PayPal等國際企業接受比特幣的支付、各國央行發行數字貨幣進程加快,比特幣可能處於躋身主流的大轉型開端,正處於「生命的轉折點」,比特幣的未來發展將促使環球各國貨幣產生變化,尤其是當今「美元霸權」仍具廣泛及深遠的影響。

 散戶博反彈吃力不討好

 港股仍處中期尋底走勢,即市或短線有小反彈,還是留給身手敏捷的專業炒家表演身手,一般散戶博反彈多數吃力不討好,資金容易被套,宜量力而為,尤其是這波下跌行情,隱藏著「裂口」下跌的殺傷性走勢。最安全策略是等待中期底部出現後才分段入市。

 國投證券首席投資總監 史理生

 (reasonsee3@hotmail.com)

 (貨幣變天美元崩潰-虛擬貨幣系列之四)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