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流入北江、匯入珠江 北江源頭定源儀式落成

2021-05-13 18: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江源頭清,贛粵一家親。繼2021年4月20日水利部珠江委正式批覆信豐茅山山凹出水點為北江源頭後,5月13日,北江源定源儀式在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舉行。水利部珠江委相關負責人宣讀了北江源頭批覆文件,水利部珠江委、贛州市、信豐縣等相關人員一起為北江源頭定源石培土。

北江源頭定源石培土

 據介紹,江西省贛州市是中國南方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境內河流眾多,水資源相對充沛,多年平均降雨量1583毫米,年均水資源總量336億立方米,全市集雨面積在100 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129條。近年來,該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圍繞把贛州打造成贛江、東江、北江三江源頭的優質「水塔」,全面實施「河長制」、「湖長制」,持續深入開展清河行動,重要水功能區水質百分之百達標,實現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

 贛粵兩地山水相通、人文相近,北江更是聯繫中原文化和嶺南文化的重要紐帶。作為北江源頭所在地,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致力水源地的保護,發揮屬地作用,履行主體責任,確保一江清水流入北江、匯入珠江。

 有考評專家認為,北江是珠江水系的三大支流之一,北江源頭的認定對加強北江源頭水源涵養、生態保護具有重要意義,既賦予了贛州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新的使命,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必將進一步助推贛州全方位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記者:黃鳳鳴,通訊員:鄭輝、劉濱)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