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佔比超18% 料「十四五」年增11.3% 數字經濟將成發展新引擎

2021-05-15 01:36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社科院14日發布《數字經濟藍皮書:中國數字經濟前沿(2021)》稱,據測算,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超過19萬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約為18.8%。藍皮書並預計,「十四五」時期中國數字經濟整體的年均名義增速為11.3%;到2025年,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將達到326724億元(名義)。專家表示,數字經濟將成為引領中國新經濟的火車頭,培育中國新經濟動能。

 「十四五」期間料維持高速增長

 藍皮書指出,1993至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平均增速為16.3%,呈持續快速增長勢頭,已成為經濟增長重要引擎。2010至2015年,伴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爆發,中國數字經濟年均增速為11.2%;2015至2020年平均增速有所下降,但仍高達10.1%。

 中國社會科學院數字經濟研究室主任蔡躍洲表示,「十四五」時期,隨着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和工業互聯網建設的加速推進,未來中國數字經濟快速增長趨勢符合預期。

 社科院研究團隊預期,到2025年,中國數字產業化增加值為155185.7億元,產業數字化增加值為171538.3億元。蔡躍洲表示,一方面,數字技術對傳統產業的滲透率將不斷提升,產業數字化增長有着巨大空間;另一方面,產業數字化發展又將帶動工業軟件、工業App等ICT服務業(如信息技術和軟件服務業)的高速增長,並可能催生新興數字部門。

 人口結構倒逼經濟加快轉型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蔡昉曾表示,「十四五」期間中國將延續低生育水準下人口增長遞減的趨勢,中國或在2025年達到人口峰值,即將再次面臨人口結構的重要轉折點。正是由於人口「兩降一快」等結構變化倒逼中國經濟加快轉型,加速向質量發展邁進。

 西安財經大學副校長任保平向記者表示,從「十四五」開始,中國經濟發展進入高質量發展的加速落實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是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構建新發展格局要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他表示,數字經濟將成為引領中國新經濟的火車頭。

 任保平建議,通過智能化、數字化的新生產方式對傳統產業進行改造,促進數字經濟創新活動向生產領域滲透,推動產業鏈向中高端延伸,提高傳統製造業的產品質量和競爭力,打造數字經濟形態下的新產業,推動中國產業體系的整體升級。

 中小城市數字消費超大城市

 藍皮書還發現,中國數字消費能力隨城市層級下沉,中小城市高於大城市。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小城市線下消費場景少,商業配套不齊全,線下消費金額較一、二線城市少。互聯網技術快速發展下不存在數字消費障礙,激發了該類區域的消費活力;另一方面,城市群、基建的建設推動了中小城市經濟蓬勃發展,經濟增長速度快於大城市。同時中小城市住房成本低、社保福利優等,居民邊際消費傾向高,有利於帶動消費升級。

 日前,七部門發布關於印發《商品市場優化升級專項行動計劃(2021-2025)》,其中要求推動數字化轉型,引導商品市場應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加快傳統交易場景數字化重構;鼓勵商品市場依託行業大數據平台,銜接匹配上游供應與下游需求,打通產業鏈各環節,打造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型商品集散中心。專家表示,這將進一步帶動數字消費。(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