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本港疫情正邁向「清零」 惟小心輸入風險

2021-05-20 09: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20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已連續4日沒有本地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如近日4歲男童的個案最終證實屬「假陽性」,即代表本港連續26日沒有源頭不明感染,認為本港正邁向「清零」,可積極與內地討論通關安排。

 有消息指,早前列作源頭不明個案的4歲男童,與其母親接受多次檢測後結果均呈陰性反應,或未必屬於確診個案。梁子超指,若今天的血清檢測仍無驗出抗體,應屬於「假陽性」,即代表本港連續26日無源頭不明個案,加上過去兩周的相關個案均為隔離期間確診,不會對社區傳播構成風險,認為本港正邁向「清零」。但他警告輸入風險仍存在,港府要小心。

 梁子超指,雖然目前不能排除有涉及變種病毒的殘餘傳播鏈,但只要做好追蹤便沒有問題,唯一擔心的是輸入個案壓力,由於台灣疫情暴發,陸續有人從台灣抵港,因此輸入風險仍存在,認為港府要小心。

 至於本港是否有條件與內地等通關,梁子超說,留意到一名早前在上海確診的43歲男子,可能是本港的輸出個案,患者曾在意大利確診後抵港,要視乎他是復陽個案、在本港檢疫隔離期間確診,抑或出社區後受感染,若果個案不是社區感染、檢疫酒店無造成爆發等,認為港府可積極與內地商討通關。

 另外,港府表示,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以來,未有證據顯示疫苗令整體死亡、急性中風或冠心病個案增加。梁子超表示,全球各地早有類似數據,當局現時澄清是好事。他又說,根據數據,看不到市民擔心的問題出現,可以放心接種。(圖: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