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社總烏蛟騰緬懷抗日英烈

2021-05-23 19: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廣州社團總會、市屬團隊昨日舉辦「重溫抗日史蹟,緬懷革命先烈——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逾百名成員前往沙頭角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向革命烈士獻花。總會主席、香港「抗日第一家」後人黃俊康現場分享了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及其家人的抗日故事,希望大家學習革命先烈的精神,珍惜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學習烈士堅毅、勇敢、忠誠精神

 在活動現場,大家先後進行了唱國歌、全體默哀、敬獻花圈等環節,並合唱了一曲《歌唱祖國》。

 黃俊康憶述說,抗日戰爭爆發時,他的多位舅父還未滿20歲,但當他們了解到日軍的暴行後,毅然決然放棄學業,投入抗日救國運動。1942年,港九大隊成立,這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游擊隊,以香港本地的農民、漁民、工人和知識青年為主體,其中亦包括黃俊康的家人。黃俊康的三舅父羅歐鋒時任港九大隊海上中隊的中隊長,經常在半山使用望遠鏡觀察啟德機場上日軍飛機的起降數目與停留時間,以及維港和外海上日本軍艦的數量,並提供給美國飛虎隊,讓他們前來轟炸。黃俊康的母親羅許月為港九大隊交通站站長,她以沙頭角「大眾米站」作掩護,建立起由香港至內地抗日游擊區的聯絡線。

 在日軍侵略香港的三年零八個月中,港九大隊打死、打傷日軍100人,俘虜日軍600餘人,擊斃漢奸、偽警、間諜70餘人,擊沉日軍船隻4條,炸毀日軍飛機1架。「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這是極為艱難的,這支隊伍真的好了不起!」黃俊康強調,香港淪陷期間是其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他希望後人好好緊記抗日烈士的艱辛經歷,學習他們的堅毅、勇敢、忠誠的精神,為香港的未來盡更多的責任。

 

 認識祖國以做中國人為榮

 李鳳瓊亦表示,抗日戰爭的勝利來之不易,是偉大的先烈和前輩們用生命、鮮血和超乎想像的艱苦換來的。大家應該弘揚中華民族不氣餒、不妥協、不退讓的革命精神,讓全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更好地認識祖國,以做中國人為榮。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