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啟陽國際貨櫃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吳國雄 跨界做涼茶冀揚健康理念

2021-05-27 00:25
來源:香港商報

 在貨櫃物流業打拼十餘年的啟陽國際貨櫃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吳國雄,在業務全面發展之際還開起了涼茶坊「本茶良坊」,細問之下,才知其是一個崇尚健康生活理念之人,兩項業務雖然風馬牛不相及,但他卻認為不論做每一行只要專心去做,埋頭苦幹就有出頭天,而這也是大中華傑出企業家之精神。

 在香港,涼茶坊屢見不鮮,本茶良坊也非吳國雄所創,究竟如何與其結緣並事必躬親?吳國雄解釋,自己與本茶良坊的股東早已相識,也親身到場見證了本茶良坊的開業,當時就認為該品牌的概念很好,並且親身試飲後發現確有奇效,比如自身一些小毛病得以康復。雖然如此,但他強調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可能覺得無所增益,重申涼茶自古以來也非能醫病,只能健體。

  啟陽國際貨櫃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吳國雄。

 因親身所感吳國雄更覺得本茶良坊可大有作為,但無奈其缺乏有效的管理體制。為令品牌發揚光大,他獲得股東邀請決定入股並且親自當管理者,「啟陽業務中貨櫃裝卸、貨櫃倉儲、冷藏箱製冷儲存等,與涼茶製作研磨、浸泡、人煲、熬製、存貯等過程也極為相似,將啟陽的管理體制帶進本茶良坊,異曲同工。」吳國雄如是說。不僅如此,他還為本茶良坊制定了三至五年的發展規劃,包括為舊有產品換包裝,並且為傳統的功能性涼茶做了高溫消毒,解決了保存時間過短保存條件苛刻等問題,更有甚者,本茶良坊所有的產品均在政府指定的化驗中心做完整套化驗才得以出街。

 至少20台自製售賣機將問世

 雖然才接手本茶良坊一年,也是吳國雄發展計劃開始的第一年,但卻碩果頗豐。首先,本茶良坊在傳統涼茶基礎上,新研發了花果茶新系列共10款產品,價格更加親民,且更多元化,備受坊間喜愛的一款薄荷檸檬蝶豆花茶就富含豐富的維他命和花青素,可達黑髮,促頭髮增長效果,檸檬略帶些微酸的口感在飯前飲用也有利開胃。其次,本茶良坊雖然在全港只有五間實體舖,但卻在全港20部自動售賣機有其身影,「屬於我們自己的售賣機也將問世,首部售賣機已在啟陽的碼頭安裝,希望未來至少有20台售賣機遍布全港,進駐商場、餐廳等地,初步估計已有5至6台最早在今年7月份可以落成。」

 啟陽業務中貨櫃裝卸、貨櫃倉儲、冷藏箱製冷儲存等,與涼茶製作研磨、浸泡、人煲、熬製、存貯等過程也極為相似,將啟陽的管理體制帶進本茶良坊,異曲同工。

 吳國雄表示,自動售賣機被團隊視為「小型分店」,也是未來本茶良坊的主要啟力點。他坦言,本茶良坊在港原有六間實體店,但因為租金及人手成本高,並且因疫情零售市道慘淡,無奈關了一間。雖然對開舖仍有信心,但認為應該推陳出新,售賣機相較於實體店成本較低,也能令線上推廣活動更快落地,只需一個二維碼,市民就可去臨近的售賣機提貨,同時也方便市民購買本茶良坊產品。

 「健康多DD」冀打造健康雜貨店

 「不僅涼茶和花果茶,本茶良坊還在探索更多不一樣的健康產品,包括現時在分店有售賣的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用鹽,川貝黑糖燉檸檬等,未來陸續還將有糖、糖水、藥膳湯、靈芝粉等。」吳國雄如是說。他續指,除了本茶良坊之外,現時正在打造一個全新的LOGO「健康多DD」,概念類似「健康雜貨店」,目的是想為市民提供一個健康生活理念,而該品牌也將囊括現時所有本茶良坊的產品,並且將有更多生活必需品,其中一款低糖的甜品已近談妥,今年之內料可見甜品和湯品上市。不僅如此,在有自己的售賣機後,本茶良坊可與一些商家合作推廣。吳國雄指,現正與一家本港老牌餐廳洽談合作,以「健康多DD」與「某某餐廳」聯名形式,將售賣機放於該餐廳裏,餐廳可選擇適合其餐廳的「健康多DD」產品放於售賣機,未來「健康多DD」除了豐富本身品種之外,也將有更多形式出街。

 本茶良坊現時在港有4間實體店,分別在元朗、錦田、將軍澳、灣仔。

 品牌概念有了,但涼茶業市場可謂是弱肉強食,前有家庭式涼茶舖遍布街頭巷尾,後有一眾新式涼茶坊層出不窮,本茶良坊如何能脫穎而出?吳國雄說:「競爭大不要緊,但我們要打好品牌,做到真材實料。」本茶良坊現有的13款功能性涼茶,包括陳皮──元神茶、葛根──流感清、菊花──濕易清等均承傳老中醫胡沖子醫師的古傳秘方以「真材實料、火候十足」見稱。他也坦言,憑這幾款產品不足以與市場競爭,於是也在繼續開發包括花果茶等多樣產品。啟陽國際副總經理石仲賢補充指,本茶良坊的所有涼茶全人手生產,因此雖然較坊間貴,但實乃成本較高。

 進駐大灣區是啟陽下一步目標

 吳國雄堅信,不論做任何事都要用心且恒心,與其創辦啟陽一樣,啟陽創立初始只提供簡單的貨櫃存放服務,後來因應市場需求慢慢的擴展業務範圍,現在是提供貨櫃物流全天候一站式服務的企業,從客戶貨櫃到港至離港僅需半個多小時。他坦言,不僅是因為疫情影響,早在中美兩國貿易交鋒時已對啟陽業務造成衝擊,有危亦有機,雖然進出口貿易逐年下跌,但也令啟陽將重心轉移在服務上,與坊間差不多的價錢,但啟陽可做到更高效,同時提供遮陽避雨的設施予客戶休息。

  現時屯門貨櫃碼頭已增設第一部自家自動售賣機。

 此外,吳國雄表示,進駐大灣區亦是啟陽下一步的目標,而啟陽去年在廣州白雲區已有分公司,但適逢疫情國內爆發,無法派遣管理團隊進駐而還未開始營運,等疫情過去,啟陽還將陸續在南沙、黃埔、珠海等地設立辦事處,「大灣區是啟陽的下一步,必定是會走下去的,若在大灣區能有自己的接駁點的話,可得更多客戶信賴,啟陽的版圖將越來越大」,他續指,啟陽香港這邊的業務範圍已基本做全,難有擴展空間,且隨啟本港進出口貿易的下滑,唯有將業務向外延伸,雖然啟陽在華南地區都有業務往來,但首選進駐地仍是大灣區,交通便利,且利於團隊管理。

  吳國雄表示,進駐大灣區亦是啟陽下一步的目標。

 永不言棄是大中華傑出企業家之必備條件,吳國雄稱,啟陽前前後後用了五到八年的時間才慢慢收成,所以不急本茶良坊能一蹴而就,但相信只要用心去做,專注去做,總能看到勝利的曙光。是次拿到大中華傑出企業家獎項,他十分開心,但稱獎項是種鼓勵也是種鞭策,鼓勵團隊繼續向前,並且要繼續努力,以盼來年能得到坊間更多的肯定。(記者邱媛媛 部分圖片:馮俊文攝)

 頂圖:啟陽創立初始只提供簡單的貨櫃存放服務,後來因應市場需求慢慢地擴展業務範圍,現在是提供貨櫃物流全天候一站式服務的企業。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