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美薇:選制完善利商界發展

2021-05-28 01:20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昨三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甄美薇於本報主辦的「2021大中華傑出企業家大獎」頒獎禮表示,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特區政府將有更好的管治效能,相信可為企業帶來更穩定的營商環境及更廣闊商機。

 首4月IPO集資按年升7.5倍

 甄美薇在頒獎禮致辭時表示,穩定的營商環境是工商百業興旺之本,與時並進的政策措施能為不同界別創造機遇。在疫情的巨大挑戰下,特區政府推行了多輪防疫基金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資本市場保持穩定,在環球經濟變動不定的背景下,繼續積極發揮聯通國際與內地的作用。

 甄美薇續指,去年港股市場首次上市集資總額達3975億元,較2019年上升27%,位列全球第二。截至今年4月,香港首次上市集資總額達1551億元,較去年同期升超750%。截至4月底,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為4575億元,人民幣存款總額達7888億元人民幣,香港的人民幣實時支付結算系統於今年第一季錄得每日結算量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這些都顯示了香港金融體系的韌力及投資者對香港資本市場的信心。

 對於今年全國人大通過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甄美薇表示,中央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為政府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堅實基礎。

 理財通滿足大灣區居民需求

 甄美薇提到,自去年6月公布決定在大灣區開展雙向理財通以來,粵港澳三地監管機構已就理財通所涉及的監管合作原則等事宜簽署了諒解備忘錄,並於本月初公布實施細則的徵求意見稿,這讓政府向落實理財通以滿足三地居民對資產管理的需求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適逢立法會三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她認為,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密不可分,落實完善選舉制度是重要進展,政府治理效能得以加強,也讓本港企業及商界有更廣闊的空間發展所長。(記者 張智榮)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