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輝:香港航空業應未雨綢繆迎接挑戰

2021-06-02 19:2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國際機場自2006年起就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新冠疫情打擊航空客運產業,但航空貨運市場卻保持活躍。航空貨運安全協會創會會長、新環球集團首席執行官王文輝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行業在疫情期間逆勢上升有數據支撐。數據顯示,2021年1月份香港國際機場客運量同比減少近99%,而貨運量同比增加14%。王文輝認為,業界不能囿於短期利潤,香港航空貨運業面臨諸多潛在競爭,強敵環伺,應提前準備以迎接挑戰。 
  
  記者 傅之忺
  
  100%空運貨物安檢時代到來
  
  談起創會動機,王文輝介紹,最初源自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於2018年發出的一項政策指示。該政策為應對恐怖主義威脅,規定所有空運貨物須進行安檢。其中,「管制空運貨物安檢設施計劃」(RACSF)格外重要,若符合該項措施資格,獲得持牌倉庫,可讓空運貨物在機場以外的地點進行安檢。在此背景下,王文輝發現在承運商、寄貨方、機場行政及民航局之間亟需一個具公信力的溝通協調平台。航空貨運安全協會就是能夠為會員企業進行貨代服務、把關貨運安全,並擁有RACSF牌照的組織。
 
 
該會會員涵蓋整個業務鏈,王文輝的目標是打造具有公信力的多方溝通平台。
  
  王文輝表示,雖然航空物流業曾有零散商會,但不足以填補行業標準的缺失。今年7月,香港將全面落實100%空運貨物安檢,他希望該會在新的格局下,能夠整合行業資源,明確新政策下的規範流程。在進一步打造商會影響力的同時,幫助香港建設成世界安全港口和貨運包機危險品檢測與集運的中心。經過三年發展,該會的企業會員和專家已經包含來自電池、機場保安、手機和民航處等,覆蓋整條業務流程。
  
  專業應對危險物品
  
  提到航空貨運安全,就不得不提最大的敵人——「危險品處置」。對於這些危險品的類別,大多數人都能說出一二,主要是易燃易爆或有毒放射性的氣體等。王文輝笑說:「大眾對這些物品總會產生好萊塢大片式的聯想,認為它們很脆弱。其實危險物品不危險,只要採取專業準確的放置方式,就會很安全,最危險的恰恰是自作聰明地隱匿危險品。譬如智能手機等,除非外力碰撞或溫度過高,否則不會自動燃燒,這也是為何登機不允許託運此類物品的原因。」
  
  相較於陸運、海運,航空運輸無論在效率還是安全性上,處理此類危險品都具有絕對優勢。香港國際機場憑藉頻密的班次、廣闊的航空網絡和可靠高效物流的服務,一直是全球高價值電子產品的首選。內地手機巨頭VIVO正因該會的專業性而成為會員。王文輝感慨地說,從業三十餘年,他見證了內地出口從最初以紡織服裝為主,到如今以電子產品為主的轉型升級過程。
  
  藉「十四五」打造物流集散中心
  
  對於「十四五」規劃中,提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策略,王文輝認為,可以趁此趨勢,同時發展香港成為國際處理空運危險貨品中心。他指出,香港早已由生產加工升級轉型為金融服務型,物流作為香港經濟四大支柱之一,應該充分發揮自由港稅率低的優勢,吸引亞洲甚至世界的物流來香港轉運集散。密集航線為香港帶來巨大流量,若與之配套的安全服務能夠達標,將轉化流量為實際利益,亦為社會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近年來,對航空貨運衝擊最大的莫過於中美貿易摩擦。王文輝指出,航空物流總體受到環球需求轉趨疲弱,香港更是非常依賴內地。幸而內地及時穩住疫情,保持出口穩定。
 
 
從業三十餘年,王文輝見證了內地出口從最初以紡織服裝為主,到如今以電子產品為主的轉型升級過程。
  
  籲政府推扶持政策
  
  內地帶給業界的不止是巨大商機,還有各地機場物流公司的挑戰。王文輝不無擔憂地說,如今市場與10年前有很大不同。10年前中小企業尚有機會獲得生意,但近年內地各地方在當地政府的大力補貼和扶持下,如重慶、東莞、武漢等製造中心,其本身的機場物流業開始搶佔市場,逐漸形成兩極化現象。香港行業的巨頭依舊佔據高端客戶,但中小企逐漸失去沒有生存空間,失去中低端市場。他希望港府重視本地航空貨運業的處境,推出扶持政策,幫助本地貨運企業應對風險。
  
  除改善營商環境之外,王文輝還希望推進行業普及環保概念。他指出,航空貨運業在倉儲運作時上,會產生大量廢舊卡板,傳統方式主要採取掩埋處理,造成很大浪費。他表示,將與政府持續跟進,探討妥善回收方式,做到廢物再利用。同時,他希望與政府進行深層次探討,為行業爭取有利政策,達至長遠發展。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