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趨勢難擋 全球二氧化碳濃度創新高

2021-06-08 18:20
來源:香港商報

    據每日星報周二報道,即使是全球新冠大流行也無法阻止二氧化碳濃度的飆升。2021年5月,它們再次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科學家們在5月對每年的二氧化碳濃度進行比較。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資料,今年5月,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爬升到近419ppm。這種二氧化碳的堆積與400多萬年前的情況相當,當時的全球平均溫度比現在高約7華氏度,海平面比現在高78英尺。

    科學家們警告說,如果不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二氧化碳水平將繼續呈上升趨勢--這也使世界更接近於更惡劣的溫度和沿海洪水。

    「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最終控制『旋鈕』是化石燃料的排放,」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海洋學地球化學家Ralph Keeling在NOAA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最終需要的是比2020年與COVID相關的關閉更大、持續時間更長的削減。」

    2020年的二氧化碳污染下降了約6%,因為在新冠疫情早期,人們呆在家裏,企業停止了運營。但是到了去年年底,二氧化碳水平再次升高。2020年12月全球能源使用的排放量已經比一年前略高。

    2020年也標誌着歷史性的《巴黎協定》通過五年了。在過去的一年里,各國政府面臨着加大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的壓力。但是到目前為止,他們的願望還沒有得到足夠雄心勃勃的行動的支持,以大大減緩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攀升。(德國第四大城市科隆市的發電廠冒出滾滾濃煙。路透社)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