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受訪者認同培育公務員人才重要

2021-06-14 13: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日(14日)公布有關「促進公務員隊伍的人才發展」研究報告,結果顯示92.3%受訪者認為公務員人才培育工作對香港重要,另有52.3%受訪者認同公務員體系是培育管治人才的有效平台。

 「青年創研庫」指在4月22至26日透過實地意見調查訪問527名18至34歲青年,52.3%受訪青年認同公務員體系是培訓管治人才的有效平台,而53.9%受訪者認為體察民情是現今公務員團隊最需具備能力、51.4%受訪青年則認為是協作溝通能力,而55.2%受訪者期望公務員具備承擔素質、50.1%是期望公務員具備不偏不倚的素質。

 「青年創研庫」表示70.4%受訪青年指公務員隊伍最大貢獻是服務市民,47.6%受訪者認為是提供就業機會、47.1%認為是維繫政府有效運作;由於調查中有10多位受訪青年是公務員,而餘下受訪青年中有62.8%不想出任公務員,其中原因主要包括工作沉悶31.4%和政治壓力大30.1%;23%受訪者想擔任公務員,原因包括薪酬福利好84.7%、夠穩陣50.0%和工作時間穩定49.2%。

 「青年創研庫」訪問15名青年個案,當中10人為公務員,有受訪者提到對服務社會有熱誠,投身公務員是較能實踐的方法;憑著對服務和改善社會使命感,他們能在崗位上繼續向前。

 「青年創研庫」還訪問5位專家,有專家認為公務員抱有服務社會心態,惟工作面對的壓力持續增加,難免影響團隊士氣或工作滿足感。

 研究還發現55.8%受訪青年期望公務員學院提升公務員領導和管理能力、54.1%期望公務員學院在傳承知識及經驗上發揮作用、38.3%期望學院推動公務員凝聚力和38%受訪者期望學院促進本港公務員國際形象等。

 「青年創研庫」管治組成員潘子鋒引述研究指本港對管治人才一直存在需求,而公務員體系是管治人才重要渠道,研究反映大部分受訪青年對加入公務員行列不感興趣,政府資料亦顯示近年申請政務主任及二級行政主任職位競爭性曾持續下跌,令人關注長遠招攬人才服務公眾危機。

 青協青年創研庫管治組成員潘子鋒建議特區政府開拓公務員隊伍人才物色渠道,例如增設以中學生為主要對象的獎學金,得獎者按條款日後到政府工作一段時間,若認為人才特別優秀,可作進一步提拔。

 潘子鋒參考海外經驗後建議特區政府開拓公務員隊伍人才物色渠道,如增設以中學生為主要對象的獎學金,得獎者按條款日後到政府工作一段時間,若認為人才特別優秀可作進一步提拔;當局亦應考慮容許非政府服務機構等推薦人選參與政務職系實習計劃,有助政府擴濶人才來源網絡。

 青協青年創研庫管治組成員徐嘉豪建議特區政府應制訂一套有助公務員隊伍連繫社會、國家和世界的培育發展框架。

 管治組另一成員徐嘉豪表示特區政府應制訂有助公務員隊伍連繫社會、國家和世界的培育發展框架,涵蓋知識傳授、技能學習及體驗實踐等,協助公務員有效應對本港特殊環境需要,同時為團隊人才發展提供更具清晰範圍和路向藍圖。

 青協青年創研庫管治組成員陳康翹建議當局製作更多與公共服務精神有關的推廣短片,相信有利鞏固公務員專業形象,亦有助激勵團隊士氣。

 管治組成員陳康翹認為公務員團隊置身嚴重對立社會環境,其士氣令人關注;她建議當局製作更多與公共服務精神有關推廣短片,凸顯公務員使命感,也讓公眾了解公務員精神,有利鞏固公務員專業形象、激勵團隊士氣。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