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會:疫下「糭」有愛予少數族裔

2021-06-14 22: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年多,基層家庭要同時面對經濟和生活壓力,實難以為子女提供戶外活動,少數族裔更甚。香港善導會一直關注少數族裔的需要,有見近日疫情緩和,在端午節前夕,聯同善心僱主辦館 (LOF 10 Bistro) 攜手合辦「疫下『糭』有愛」活動,教導少數族裔的家庭和青年包糭技巧,讓他們在疫情下亦可感受節日氣氛,共賀端陽,並藉此提升親子關係。

 活動當日,香港善導會的少數族裔服務使用者 (包括尼泊爾家庭、青年共 20人)前往辦館 (LOF 10 Bistro) 參加活動,該會職員首次向他們介紹端午節的來源及特式食品,讓他們從中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之後,在師傅的悉心指導下,參加者學習包糉技巧,由疊糭葉、灌糯米,以至包糭子,一起體驗製造傳統應節食品的樂趣。因應尼泊爾的飲食文化,今次活動所包的糉子不加豬肉。

 尼泊爾籍媽媽 (化名 M) 今日帶同16歲女兒首次參加包糭活動,感到十分開心。女兒因健康問題,出入要輪椅代步,且定時需要更換尿喉,以及到公立醫院覆診,令 M 甚少帶同女兒外出活動。她感謝本會職員邀請及協助,順利與女兒外出參加體驗活動,並有機會認識到新朋友,歡度一個愉快的周末。

 今年23歲的孟加拉裔 Surin 在本港土生土長,是本會的少數族裔社區大使,活動當日充當本會華裔職員與少數族裔的橋樑,隨時伸出友誼之手。他深明少數族裔在港生活面對的挑戰,尤其是語言,即使他具備機械工程學位,求職經歷絕不輕鬆,因他不擅長廣東話,不懂書寫中文,求職信往往是石沉大海,未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他得知少數族裔社區大使的職位,希望藉此機會幫助境況相同的少數族裔,提供適時和適切協助。他舉例,少數族裔雖聽懂英文,若能用母語 (例如烏都語、印地語等)與其溝通,他們會更感覺安心,且對話內容更準確。

 辦館 (LOF 10 Bistro)老闆 Marcus 一直有意支援弱勢社群,今次借出場地協助本會舉辦活動外,更捐贈糭子及咖啡製作400份愛心包,送贈予該會服務使用者,主要是油麻地及元朗區的基層家庭,向他們送上關愛與祝福,宣傳社區共融訊息。

 Marcus 表示,留意到社會對少數族裔有負面形象,希望透過與本會合作舉辦活動向少數族裔傳遞關愛,尤其是年輕一代。作為僱主,他樂意安排不同機會讓青年了解餐飲業,若有合適工作亦樂意聘請青年。

 尼泊爾籍媽媽 M在活動上認識到新朋友,拓展其生活圈子。

 香港善導會高級經理 (預防犯罪及健康教育服務) 彭紹梅女士表示,不少定居於香港的少數族裔雖然是土生土長,生活上仍面對不少困難,特別是語言障礙令他們就業較難,甚至窒礙他們尋求社會服務和醫療健康服務。她表示,本會過去積極推行關顧少數族裔的服務,除外展服務外,現聘請 13 名少數族裔包括社工、朋輩支援員和社區大使,作為與少數族裔溝通重要的橋樑,與本會華裔社工相互配合,支援少數族裔。她希望未來可與更多善心僱主合作,為少數族裔搭建橋樑,提供不同的學習與就業機會,增加其向上流動機會,也讓大眾對少數族裔有更多認識和包容。

 Surin 體會少數族裔青年在求學和求職遇上的種種挑戰,冀透過自身的經歷幫助同路人。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