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追查變種病毒個案源頭 認為人傳人機會最大

2021-06-14 15: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名17歲少女在月初確診感染新冠變種病毒,成為首宗本地無源頭感染個案,她的母親和姐姐都相繼染疫,但至今未出現其他關聯確診個案。病毒基因排序分析,亦未發現與其他地方的病毒相似。

 港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14日)到患者到過的旺角寵物店、屯門德榮工業大廈的補習社,以及患者居住的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作出調查。

 袁國勇表示,從病毒Ct值高低分析,3名患者中,較大機會是17歲女生首先受感染。他指,女生最初的Ct值很低,之後快速上升;而媽媽初期的Ct值已經相當高,之後一度回落再上升,顯示媽媽比女兒遲受感染。

 袁國勇透露,正循3個方向,調查源頭未明、感染變種新冠病毒的天水圍三母女個案,包括人傳人、動物傳人和物件傳人。

 袁國勇表示,人傳人的機會是最大,他建議140名已被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在完成檢疫前要做血清測試驗抗體,檢視是否有人已經受到感染,但因為病毒量太低而未能驗出陽性;如果證實有人曾經受到感染,就可以進一步追蹤接觸史,堵塞病毒輸入香港的漏洞。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三名變種病毒確診患者月初染疫,140名密切接觸者已檢疫,全部結果呈非確診,而基因程序上亦未配對到變種病毒源頭,當局為此感到擔心,因未有線索的話,意味病毒潛在隱性社區爆發。

 認為人傳人機會最大 寵物傳人機會較低

 袁國勇指,確診的17歲少女曾經到過旺角通菜街寵物店Little Boss買龍貓,而且曾經除下口罩玩,因此當局已在寵物店取了50多個環境樣本化驗,但他相信寵物傳人機會較低。漁護署亦已反覆為這隻龍貓進行測試,暫時無發現牠帶有新冠病毒。

 袁國勇又指,N501Y病毒可以感染大鼠,因此當局亦會在少女曾經到過的屯門德榮工業大廈捕鼠化驗,但他認為患者家居和工廈似乎沒有鼠患問題。港大團隊先後檢驗過本港69隻老鼠,都無發現帶有新冠病毒,但實驗室研究顯示,大鼠的確有機會感染到N501Y變異病毒。

 袁國勇亦指,患者可能經冷凍食物或貨物受感染,當局亦已在患者家居的冷凍食物取樣,也會在天水圍的食物供應地點收集食物樣本檢測。

 指為密切接觸者驗抗體 是唯一可做手段

 袁國勇形容,為密切接觸者驗抗體,是暫時唯一可以做的手段。他指,變種病毒至今無在本地社區擴散,可能只是好彩,以及衛生防護中心進行的密切接觸者追蹤做得夠快,但指這種樂觀的情況可能只是假象或「海市蜃樓」,強調仍然不能排除社區有變種病毒的隱性傳播鏈。

 他又說,大部分源頭不明個案,經調查後都找不到源頭,因此只應盡量在邊境防控方面做到滴水不漏,落實為入境人士驗抗體,並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中新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