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香港10月中群體免疫?

2021-06-16 22: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接種數字近日高歌猛進,自上月5日接種首劑疫苗的累計人數突破100萬,一個月後已進一步升穿150萬,截至6月15日更迫近180萬人。若按最新增加速度推算,可於10月中達到最低程度有70%接種率的群體免疫,11月中更可達到80%。這是打第一針,尚未完整接種。

 接種率愈高 愈難再上升

 問題是,今日的接種速度會長期持續嗎?除非不斷有新的刺激,否則接種動力難免隨時間消退。以接種率最高的以色列為例,早於3月下旬已達60%,但此後後勁不繼,至今僅微微再增3個百分點至約63%。美國情況亦然,接種率愈高,再向上升的速度則放緩。

 不必諱言,受累「疫苗懷疑」等因素,莫說要求100%人口接種,即使是70%的接種率也甚有難度。然則,要達到群體免疫,難道除疫苗外,最後不得不靠群體感染,透過感染病癒來產生抗體嗎?相信以打針來實現,始終是個更聰明、更安全,以及利大於弊的答案。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