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機電署在國際發明展獲四金四銀 彭耀雄:持續推動創科發展

2021-06-17 21:26
來源:香港商報

    機電工程署在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取得佳績,榮獲4金4銀八個獎項。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表示,機電署會繼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支援各項智慧城市措施,提升公共服務質素。

 其中一個金獎項目是「智能自動梯實時監測系統」,除改良傳統自動梯梳齒板的設計外,也在齒輪板上架設感應器,可利用手機程式實時監測扶手梯其他部件的狀況,減少事故。職訓局已引入該系統作教學用途,機管局及港鐵亦表示有興趣引入。

 另一金獎項目「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移動機械人利用物聯網智能監控技術,以實時數據驅動,自動分析馬桶影像以選定清潔模式,再利用機械臂執行清洗工作,協助前線清潔人員之餘,更有助推動落實智慧廁所,最快明年初試用。

 創科方案支援港打「疫戰」

 在防疫工作上,彭耀雄表示,機電署積極支援各政府部門,包括在衛生署疫苗接種中心安裝遙距監控疫苗冷藏系統,署方可實時監察,確保疫苗存放在合適溫度,妥善保存。

 彭耀雄指出,去年2月透過「機電創科網上平台」,為政府部門物色及解決40多個與抗疫有關的創科方案,包括消毒機械人、非接觸式升降機按鈕等,並於政府場地試驗,部分已應用於商場及商業大廈。

 推廣BIM系統加強工程監測

 他續稱,機電署近年積極推廣及應用「建築信息模擬」(BIM),並結合「擴增實境」(AR)及5G通訊技術,讓維修人員透過流動裝置,在現場即時監測,效率提升15%,未來將有3幢政府大樓採用該系統,包括九龍灣機電署大樓、西九龍政府合署及天水圍醫院。從今年1月開始,發展局要求3000萬元以上的政府工程項目要積極運用該系統。(記者馮煒強 短片: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