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者高齡長者群組偏多 「拾平台」冀政府增加長者福利支援

2021-06-19 17: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福事工協會近日對拾荒者進一項調查發現,8成4拾荒者屬女性,6成6人每天工作5小時以上,9成3人月收入少於3千元。調查組織建議政府把廢紙價格定於不少於1元,呼籲回收舖向拾荒者傳遞正確的收集和處理廢紙資訊。

 新福事工協會轄下的「拾平台」於2月22日至27於香港12個地區中40多間回收舖,成功訪問了370名拾荒者,當中84%屬女性,16%屬男性;94%拾荒者屬56歲以上,44%屬66至75歲,有 4%即14人更是86歲以上類別。73%拾荒者工作超過3年以上,42%工作超過10年以上,工作年份的平均數為8.7 年,當中有15位拾荒者工作超過30年以上。

 調查亦發現56-65歲類別中有38%人工作10年以上,66-75歲類別有47%工作10年以上。工作時數方面,66%拾荒者每天工作5小時以上,當中有28%的拾荒者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他們的工作時數平均數為7小時,當中有50位拾荒者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

 收入方面,93%受訪者一個月的收入在$3,000元以下,當中54%的拾荒者一個月收入在 $1,000 以下。反映拾荒者以女性居多,高齡長者群組偏多,工作年期不短和工時長,收入持續偏低。

 新福事工協會轄下的「拾平台」為關注拾荒議題的組織,他們指出拾荒者期望特區政府能正視他們的存在,認同他們的工作,制定保障他們的拾荒者政策,支援業界補貼回收商,提供足夠而合法的工作空間給他們進行拾荒工作,讓食環署職員明白拾荒者正在為社區服務,處理我們生活中的廢棄品。其次是希望政府增加對長者的福利支援,如增加生果金,並改善公營醫療系統負荷過重問題,這些都是拾荒者所關注的問題。「拾平台」建議政府,把廢紙價格定於不少於1元;運用不同媒體平台廣泛宣傳和教育,讓資訊流通,呼籲回收舖向拾荒者傳遞正確的收集和處理廢紙資訊。(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