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國際孤立」嚇唬中國?外交部:赤裸裸的訛詐和威脅

2021-06-21 16: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說,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近日稱,中國如果不允許對新冠病毒源頭進行徹底調查,將面臨國際社會的孤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美方有關表態是赤裸裸的訛詐和威脅,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也決不接受。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本着開放透明的態度,毫無保留與各國分享防控診療經驗。中方兩次接待世衛組織專家來華同世衛組織發布聯合專家組溯源研究報告,為全球溯源工作作出積極貢獻。說中國對溯源調查說不毫無根據,說中國面臨國際社會孤立,更是危言聳聽。溯源是科學問題,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而不應被任意政治化,這是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美方一味推行政治操縱式的所謂國際調查,越俎代庖,動用情報人員代替科學家來進行有關評估。在溯源問題上引入所謂實力邏輯,才是站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才是在國際社會中面臨孤立。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抹黑攻擊中國,無非就是要遏制中國發展,無非就是要為自身抗疫不力,甩鍋推責。

 趙立堅表示,如果美國真的在乎真相,那就趕緊回答三個問題。第一,抗疫不力,到底誰應負責?迄今美國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病例分別超過3354萬和60萬例。作為全球醫療資源和技術最發達的國家,美國要考慮的是如何告慰每一個死於新冠肺炎的美國人,如何追究抗疫失能的美國官員的責任,如何避免悲劇重演?

 第二,新冠病毒是否早就在美國本土傳播?此前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對去年前三個月採集的約2.4萬名美國民眾血樣樣本的分析顯示,新冠病毒於2019年12月即在美出現,比官方首次確認發現病例提前數周。2020年12月,美國疾控中心和傳染病協會報告顯示,在2019年12月13日至16日,加利福尼亞、俄勒岡和華盛頓三州至少39人血液樣本中已檢測出新冠病毒抗體。對於這些國內早期病例,美國政府理應認真透明地開展調查。

 第三,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基地的真實情況如何?德堡繼承了侵華日軍731部隊的魔鬼遺產,其實驗室的研究範圍涉及某些已被認定對公眾動植物健康構成嚴重威脅的細菌。2019年6月,德堡因被檢查出未遵循程序存在機械故障與洩漏問題而勒令停止研究工作。而幾乎與此同時,弗吉尼亞州北部開始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疾病,威斯康星州爆發大規模電子煙疾病。迄今為止,美國政府始終對上述問題語焉不詳,三緘其口,諱莫如深。考慮到美政府慣用的守門人理論,在塔爾薩種族屠殺等事件中銷毀關鍵證據,控制操縱傳播的實踐,以及美國情報部門一貫的撒謊、欺騙、偷竊行徑。美方所作所為如何讓人信服,如何確保自身的透明度?為何不向國際專家提供了解相關信息的必要准入?

 有記者提問,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日前在關於巴布亞新幾內亞隆布朗海軍基地升級建設的報道中,援引巴新國防軍司令托羅波少將言論稱,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不斷增強的存在對巴新構成挑戰,巴新缺乏強大的安全力量,在中國面前非常脆弱。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們注意到相關報道。我們也注意到巴新總理馬拉佩和托羅波少將本人已分別在巴新主流媒體上公開澄清,強調中國是巴新的重要合作夥伴,巴新和中國在友好和相互理解基礎上享有共同價值觀,巴新將繼續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對華友好關係。

 這不是澳大利亞有關媒體第一次通過斷章取義、曲解誤讀的伎倆炒作所謂「中國威脅論」了, 我不知道會不會是最後一次。有關媒體出於自身見不得人的政治動機,熱衷於無中生有製造話題,煽動反華情緒、挑撥關係,這種拙劣的做法缺乏專業精神和職業道德。中國和巴新傳統友誼深厚,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良好。任何攻擊、抹黑或離間中巴新關係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