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差每月僅收入3.5萬港元 邱騰華稱不排除結束美食車計劃

2021-06-23 15: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食車先導計劃於2017年展開,根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書面文件顯示,12部持牌美食車過去16個月總收入僅約為267萬港元,最差情況每月只有3.5萬港元收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政府正審慎檢視美食車先導計劃的數據及成效,以決定計劃的未來路向,不排除最終會結束先導計劃,目前不會接受營運美食車的新申請,填補空缺。

 邱騰華回應議員書面質詢時指,美食車先導計劃目前有12部持牌美食車,根據營運者已遞交的帳目報表,所有美食車在去年1月至今年5月下旬,總收入約為267萬港元,營運的美食車數目每月只有3至5部,個別月份更只有一部美食車營運,營運的美食車每月平均總收入也只有3.5萬至28萬元,去年7至9月,本港出現第三波疫情時生意最差,每月平均僅有3.5萬港元收入。

 邱騰華續指出,計劃至今運作超過4年,美食車在本港作為旅遊設施,營運面對不少困難,包括須在指定場地營運,並要與附近食肆有一定距離,以維持公平競爭;停泊位置不應造成人車阻塞,並需要有場地管理者可為美食車提供電力及其他支援服務;而供電等問題亦極受天氣影響。當局認爲,本港食肆林立、競爭激烈,令美食車發展空間有限,正審慎地檢視先導計劃的數據及成效,以決定未來路向,並不排除最終會結束先導計劃。

 美食車先導計劃於2017年2月3日展開,為期兩年,初期共有25部持牌美食車,首年總收入為2117萬港元,其後每況愈下,亦不斷有美食車退出。政府於2019年將先導計劃延長兩年至今年2月2日,其後受疫情影響,再延長先導計劃一年,至2022年2月2日。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