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東九龍警區搗破一高利貸集團 拘捕19人

2021-06-23 17: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東九龍警區搗破一個高利貸集團,涉嫌放高利貸和誘使年青人參予非法收數等不法活動,行動中拘捕19名男女,當中3份2為青少年人,7人為學生。警方關注青少年心急搵快錢被不法之徒利用,呼籲他們不應因一時貪念誤墮法網。

 東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張嘉豪表示,過去半年東九龍總區留意到非法收數和高利貸集團的刑事案有上升趨勢,經調查後鎖定一個活躍約半年的高利貸集團,相信他們透過社交媒體招攬收數「行動組」成員和吸引人借貸,從中收取高昂利息和手續費,當「債仔」無力償還時,會安排成員追討欠款。在昨日(22日)展開行動,拘捕共15男4女(14至58歲),當中包括7名學生,青少年佔3份2,部分犯案時穿着校服,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涉及23宗非法收債案件,涉嫌「洗黑錢」、「以過高利率放債」、「串謀刑事毀壞」及「串謀刑事恐嚇」等罪名,行動中檢獲曾使用的油漆、收數紙、銀行存摺和提款卡。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段玉衡高級督察表示,調查顯示集團骨幹成員利用社交媒體誘使財困人士借貸,提供金額約2000元至3000元不等,標榜過程快捷,不用簽署借貸文件,但要求借貸人提供身份證和家人資料,初時要求每星期還款500元作為利息。如借貸人欲一次過還清款項要連本帶利還款,但事後集團成員會借口他們違反協議要求罰息,部分案件借貸人要償還利息5萬元,即年利率超過1500%,借貸人無力償還後開始收到不明來歷的電話騷擾,其後更被淋紅油。此外,集團同樣以社交媒體利誘年青人參予該非法活動,每次淋紅油報酬約500元至800元,犯案後要傳送相片作實。

 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署理總督察馮家恒表示,涉及東九龍總區非法收債案件中,2018年共476宗,2020年則720宗,上升約5成,涉及案件為刑事恐嚇和刑事毀壞;非法收債在2018年拘捕12人,當中2人為青少年,至2020年上升至63人,當中15人為青少年,上升約6倍。(記者區天海)

 高利貸集團犯案流程。

 青少年參與犯罪模式。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