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香港的安全回來了 但仍面臨「三危險」

2021-06-23 15: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國安法實施即將滿一周年,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香港的安全回來了,国家安全得到保障,市民生活也恢復了正常,但香港還面臨三方面的危險,一定要居安思危。

 李家超說,2019年「黑暴」時期,市民出外害怕因為意見不一樣被人家窮追猛打,汽油彈又在街上扔着著,機場癱瘓、隧道癱瘓、地鐵被破壞。現在這些都受控了,香港的安全回來了,國家安全得到保障,市民生活也恢復了正常。

 對於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改變,李家超詳列資料對比指出,2019年及2020年,香港罪案數分別同比上升9%、7%。從香港國安法生效半年後和半年前比較,縱火案下降80%,破壞案下降40%,整體罪案也下降4%。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罪案數同比下降10%。「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市民提升了國家意識,越來越多人明白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性,支持度越來越高。」

 李家超強調,香港國安法既保障國家安全,也保障人權和自由,「我們在實施香港國安法過程中面臨不同的挑戰,但使命是光榮的,一些外國針對香港國安法的無理制裁、霸淩行為更代表我們做的事情是對的,讓我們對工作更加投入。」

 統計資料顯示,自香港國安法生效至今年6月中,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已拘捕109人,其中62人已被起訴,涉及11宗案件。至於一些外逃的涉香港國安法嫌犯,李家超表示,這些人會付出雙倍的代價,「香港國安法是有域外權的,我們會用盡一切方法追究他的刑責。終身逃犯是他付出的一個代價。當拘捕他的時候,很有可能加控有否違反法院禁令、妨礙司法公正的罪行,所以會雙倍付出代價的」。

 李家超認為,香港國家安全還面臨三方面的危險。其一,繼續利用香港攻擊國家的外國勢力還沒有收手;其二,一些破壞分子、「港獨」分子還沒有死心,經過藝術、報刊、社交媒體等平台宣傳「港獨」思想,進行「軟對抗」;其三,一些有自我激化思想的人可能會進行本土恐怖主義的破壞活動。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我們更要自強,確保我們可以辦好自己的事情,這方面我是有信心的。」李家超相信,「一法安香江」之後,香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定可以揚帆再出發、再創「東方之珠」輝煌。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