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慶建黨100周年 深圳福田全面營造高品質城市環境

2021-06-28 10: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市福田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局長鄭輝在出席「福田發布」活動時時表示,近年來,福田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深入聚焦深圳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國最乾淨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環境品質」的部署安排,主動對標先行示範目標,深入貫徹落實城市管理「像繡花一樣精細」的要求,率先在轄區內實施環衛管理現代化轉型升級,連點成片精雕細琢「繡」出百園福田幸福感。今年以來,福田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的開展,圍繞「我為群眾辦事」,精心組織、全方位持續發力,全面營造高品質的城市環境,用「精雕琢」撬動民生「大幸福」,使轄區環境逐步呈現「首善即是最好」的品質,為特區慶祝建黨100周年特區增添了靚麗的福田篇章。

 造環境衛生治理新標杆

 據介紹,福田已率先在深圳全市實施新型環衛市場化改革,提檔升級環衛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升維環衛精細化管理水平,深圳中心區的核心區域已實現了100%機械化作業,福榮綠道、上步公園公廁等一大批公廁變身為市民「網紅打卡點」。自2020年12月起,福田區已經連續六個月「霸屏」全市環衛指數測評榜首位置,同時,今年以來福田區環衛工作居民滿意度也位於全市第一,經驗做法得到市民廣泛認可,贏得了好口碑。

 下一步,福田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將在原有基礎上,變城市界面的清掃保潔為深入毛細血管的精細清潔。不斷響應居民對乾淨整潔城市環境的需求,盡最大努力消除影響居民觀感和體驗的消極要素,通過制定全市首個居家式城區精細化保潔規範,變城市家具「沖洗」作業為「擦拭」作業,變清掃保潔每日定時作業為24小時全天候動態清潔;通過科技賦能,將管理末梢延伸到一線,實時動態監管環衛作業、垃圾收運一體化等工作,實現智慧化治理。同時針對背街小巷、綠化帶、城中村等狹小區域,持續開發投入新型環衛設備,高標準打造機械化程度全市最高、機械種類全市最多的中心區環衛「特種部隊」,精準掃除各類環衛死角和黑盲點,實現保潔作業全覆蓋,全面提升轄區淨度。

 營造城市美好生活新場景

 鄭輝表示,近幾年福田的公園城區建設成效初見,建成公園125個,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92.8%,城市主客廳環境品質不斷升維,「花繁四季,彩繪福田」花城景象初步形成。

 但福田不同於一般的中心城區,是特區的主客廳。所以,福田城管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以居民需求為中心,從「單純的空間建造」向「以人為中心的場景營造轉變」。

 為此,今年福田城管將繼續選取一批老舊社區公園,以「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通過消除綠地邊界,重構公園空間,劃分功能區等方式,使其成為滿足周邊居民需求,活化城市公共空間功能的「暖心設計」和「匠心作品」。另外,今年還將以花景大道、花園路口建設為抓手,踐行「用設計改變城市,用美學溫暖生活」理念,組建福田區花卉布置設計工作坊,變千篇一律景觀為因地制宜造景,通過規模化種植開花喬木,觀賞性花卉植物,增設花藝花雕,打造更多花繁四季的「景觀大道」,持續呈現更大尺度、更大規模、更有震撼力的福田花景。

 構建現代化城市管理治理新模式

 此外,在福田區委區政府的統一部署下,2020年福田城管啟動了城區環境治理品質提升百日見效行動,經過100天日夜奮戰,成效初顯,中心城區綜合環境得到顯著提升。今年,福田將進一步升級,制定出台《福田區城區治理品質三年行動方案》,以三年為周期,持續開展城區治理品質消盲點,建標準、成作品行動。其中消盲點是指:2021年集中開展地鐵附屬設施品質提升、消除路面井蓋異響等10項提升行動,2022至2023年繼續針對動態發現的盲點細節問題集中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確保道路之上、目之所及的市容環境問題應除盡除,實現街區「U」型界面煥新,使城區環境表裏如一、品質卓越。

 接下來,福田區城市管理工作將按照區委區政府部署要求,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戰略機遇,以提升城市管理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水平為主線,做美好城市生活創造者和維護者,用繡花功夫為廣大市民建設好、維護好高品質城市公共空間,用心種好惠民幸福田,讓大家在福田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更加舒適、更加美麗。  (記者姚志東

 頂圖:福田中心區環衛機械化作業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