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特區報》記者手稿亮相中國共產党歷史展覽館

2021-06-26 18:38
來源:讀特新聞客戶端

 29年的歲月早已將稿紙染黃,藍墨水筆跡也已淡化,依稀分辨出《東方風來滿眼春》的標題。6月25日,在剛剛落成開館的中國共產党歷史展覽館三層,一份寫在深圳特區報稿紙上的記者手稿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

 「原稿只有一份,寫完第二天就放到報社展覽室里了。我也好多年沒見過它了。」在接受電話採訪時得知手稿亮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党歷史展覽,陳錫添非常高興,這位有著63年党齡的老党員期待有機會來北京中國共產党歷史展覽館看看自己的作品。

 鄧小平同志1992年視察南方是一件對深圳、對中國乃至對世界都意義深遠的大事件,時任《深圳特區報》副總編輯的陳錫添有幸成為了這一事件的見證者和紀錄者。作為深圳指派的惟一的文字記者,從1992年1月19日到23日,他全程跟隨了小平同志在深圳5天的活動,並於當年3月26日在《深圳特區報》發表了著名新聞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 這部11000字的作品真實紀錄了小平同志在深圳視察時所做的重要談話,它的發表成為新聞界在思想解放運動中的一件標誌性事件。

 「媒體人太熟悉這篇作品了!」一位解放軍報的女記者在展櫃前認真端詳著被擺成扇形的手稿,「這得有幾十頁吧?這個大作寫的不容易!」

 「寫作和發表《東方風來滿眼春》的歷程是我永生難忘的激情歲月。」陳錫添回憶起當時寫作的情景:走進書房,鋪開稿紙,當即寫上《東方風來滿眼春》這個標題。當時真是激情澎湃、文思泉涌。為了搶時間,採取了邊寫邊發排的特殊運作方式。一共寫了兩天半時間,收筆當天晚上,社長區匯文就審閱了全部發排好的小樣。」

 展出的手稿上標有「機密」二字,陳錫添笑著解釋說:「這是編輯部的一個‘小鬼’隨便寫的,因為他看到文章是寫小平的內容,又看到邊寫邊發排這麼緊張,猜想此文肯定有‘來頭’,所以就在稿件發排時信手寫了這兩個字。沒想到,他的這兩字‘墨寶’如今也被展出了。」

 「小平同志的南方講話,改變了國家的命運,促成了又一次思想大解放,極大地推動了改革開放進程,極大地推動了經濟建設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又發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我們要繼續傳承改革開放精神,向更廣泛更深層次領域推進。」陳錫添最後說。

 一張刊登這篇報道的《深圳特區報》也同時在本次展覽中展出。

 (原標題《<深圳特區報>記者手稿亮相中國共產党歷史展覽館  》)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