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紅門」調順跨海大橋通車 加速粵西對接大灣區

2021-06-28 11: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歷經3年多建設,廣東調順跨海大橋於28日正式開通,加速粵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調順跨海大橋位於廣東省湛江市北部,跨越湛江灣連接湛江市東、西兩岸,全長約9.36公里,為雙向6車道,設計時速80公里。該橋由廣東省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設計、中鐵大橋局承建。

   據了解,大橋採用了多項新工藝、新工法、新材料,克服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其中包括運用「十字交會法」打樁船插打鋼護筒技術,在主墩基礎鋼護筒施工中,確保樁身垂直的精確度在千分之三以內;在施工中突出綠色環保施工理念,主塔採用了與港珠澳跨海大橋同樣的環氧鋼筋、C55海工高性能混凝土,外表面均涂裝防腐材料,確保防腐標準達標。

 作為廣東省重點工程、湛江市首個PPP項目,調順跨海大橋是湛江「一灣兩岸」的重要連接載體,以「風調雨順,湛江紅門」為主題,集交通要道、海灣景觀等於一身,是湛江灣上一座堪稱「實力與顏值擔當」的城市地標式橋樑。「調順」二字採用中國傳統印章式篆體書寫,具有濃重的中國元素和地域特色,蘊含和美協調之意,與港珠澳大橋青州航道橋的「中國結」造型有異曲同工之妙,「調順」寓意「風調雨順」,「紅門」則象徵着湛江作為中國南大門。

    據介紹,調順跨海大橋是湛江市路網規劃中灣區內環的北線組成部分,是湛江市區與海東新區的重要連接紐帶。大橋的建成通車,構築起了湛江市「北連高速、南通港區、西進城區、東接機場」的對外快速連接通道新格局。(圖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