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講述民族救亡史 深圳大學詩劇《逐日百年》首演

2021-06-28 18: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6日,由深圳大學藝術學部、深圳市南山區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沉浸式詩劇《逐日百年》成功首演。該作品是深圳大學藝術學部為慶祝建黨100周年,歷經一年時間創作排演,在「七一」前夕推出的一部精心大作。

 據介紹,《逐日百年》主要講述中國近代百年的民族救亡史。近代百年,是古老大地新生的百年、民族追尋希望的百年。一個政黨穿過歷史群像,翻越苦難與風霜,從時代的塵埃中走來,回應著這個民族深沉的吶喊,最終迎來偉大勝利!劇中主人公——「元生」,從八國聯軍侵華時倉惶逃難,尋找活路,不料這一逃經歷無數艱辛,卻始終不能找到出路。在遍歷苦難之後,「元生」不由問天,中國的出路到底在哪裏?元生在奔跑的過程之中也見證了中國人為了生存、為了自強的不懈努力。在元生逃難即將絕望之時,希望忽然降臨——元生來到革命的聖地——延安。

 該劇角色眾多,涉及到當時社會的各個層面,歷史的涌動之下,他們共同走向新的紀元。但劇本沒有從歷史的大事件落墨,而是別出心裁地從歷史、社會的細微處着手,以普通人的視角詮釋了中國在近現代史上所遭遇的苦難,讓歷史變得更為鮮活。普通人的敘事視角,讓該劇的情感異常飽滿真誠,盪氣迴腸,有效地推進劇情與觀眾的互動,使整個詩劇更「接地氣」,從而更有說服力地體現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的必然性以及革命勝利的必然性——這是歷史和人民的要求!

 該劇不僅在劇本中創新,在呈現方式上更是充滿新意。獨特的詩劇題材,不僅充滿東方審美,更讓全劇能打破時間線索的制約,更廣闊地展現歷史與歷史中的生活,從而構成了一幅自鴉片戰爭以來的中國人民救亡圖存、中國共產黨為民族獨立而浴血奮鬥的壯闊畫卷。該劇在藝術形式上不僅保留了劇本的原有風貌,還融合了樂隊、現代舞、繪畫、魔術投影等多種藝術形式,使歷史畫面、角色情感獲得更豐滿、更立體的表現。在劇場設計方面,舞台美術集合了中國傳統文化要素,現場布置了一個方形舞池以及由八塊弧形屏風所構建的圓形空間,以此象徵天圓地方的樸素傳統世界觀。正是在這古老的時空裏,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的苦難、抗爭與希望,徐徐展現……

 據了解,該劇從今年2月開始排練,眾多深大學子長期駐紮在劇場,異常辛苦。但他們表示,作為生長在新時代的大學生,欣逢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並能以親身參與的藝術作品為之獻禮,令自己倍感榮幸。通過排演,不少同學對黨的歷史、民族的歷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原先書中簡略的文字在眼前都變得立體和深刻起來了。」為了讓演員以及主創人員更好地理解作品和積蓄創作元氣,深圳大學藝術學部多次舉辦黨建、思政教育活動,組織全體演職人員參觀廣州烈士陵園、廣州近當代史博物館,邀請深圳大學黨政辦專家、專職輔導員開設專題講座《我眼中的長征》,並要求學生閱讀黨史、革命史資料。深圳大學藝術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逐日百年》的創作排演過程不僅僅是一次專業教學,也是一堂深刻的思政教育課,是新時代高校人才培養模式的一次有效嘗試。

 該劇從6月26日至6月30日將連續演出5天。讓人略感遺憾的是,因受疫情影響,本次演出現場不開放觀眾席,主辦方以網絡直播方式同步推出。(記者林麗青  通訊員王維斌)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