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評】中央四個期盼勾勒香港未來願景

2021-07-17 12:1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大家可以暢想一下,當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將會是一種怎樣的光明景象?」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天(16日)在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專題研討會發表的這段講話中,暢想新中國成立一百年之際的香港願景,飽含著對香港的情懷,立即引起極大社會共鳴。

 他在暢想中對「那時的香港」提出四大期盼。第一層期盼首先着眼于經濟社會層面,特別強調「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第二層期盼聚焦于港人的全面發展,「全體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第三層期盼落在價值觀上——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深入人心,「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樂章更加悅耳動人。最後一層則放眼全球,期盼香港「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

 四大期盼,層層遞進,從物質層面的獲得感到精神層面的幸福感,從融入國家大局的自豪到享譽世界各地的榮耀,始終圍繞著港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體現出中央對香港、對港人滿滿的關懷之情、愛護之心,代表着全國人民對香港的美好祝福。四大期盼,同樣是中央對於香港特區管理者的明確要求,在香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四大期盼是置之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之中的,香港願景是置之于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之中的。這一時間點的背後深意,更值得香港社會各界細細體會。

 有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才有香港的明天,港人獲得感和幸福感的基礎是安全感,這正是今天這場專題研討會的主旨。夏寶龍在講話中全面深刻總結了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的成效,「事實雄辯證明這部法律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也高度肯定香港各界全力築起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特別讃揚香港警隊是香港的驕傲,也是國家的驕傲,是香港的英雄。

 這一研討會,這一講話,不僅僅是回顧,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展望,在於面向未來。

 今年2月22日,夏寶龍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專題研討會發表講話,闡述「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深刻內涵。從北京到香港,從特區政府到愛國陣營,立即全面行動起來,依法推進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具體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到5月底隨着《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正式刊憲,意味着相關工作完成所有法律程序,即將進入實施階段。

 事隔五個月后,夏寶龍再次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專題研討會,明確提出「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並提出德才兼備愛國者的五個標準:立場堅定、擔當作為、為民愛民、有感召力和有責任心。可以預見,各個方面將會立即行動起來,認真落實新選舉制度的各項要求,確保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為四大期盼能夠最終得以實現奠定堅實的基礎。(文丨安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