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舉行新一輪和平談判

2021-07-18 10:47
來源:香港商報

    據新華社報道,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塔利班駐多哈政治辦事處主任巴拉達爾17日分別率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代表團,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新一輪和平談判。據半島電視台報道,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在談判中就成立一個由雙方代表組成的14人委員會達成了一致。這個委員會的職責是確定談判議程,其中包括停火、釋放被關押戰俘等內容。

    阿卜杜拉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表示,阿富汗目前處於困難階段,暴力衝突正在發生,而受害者主要是阿富汗人民,解決阿富汗問題的一切努力應當聚焦結束戰爭並就政治解決達成一致,實現和平需要雙方表現出靈活性。

    他說,阿富汗需要重建,需要與地區、全球各國建立建設性關係,阿富汗人民需要國際社會繼續支持和平進程,阿富汗問題不能以軍事手段解決。

    巴拉達爾說,阿富汗是全體阿富汗人民共同的祖國,各方應當摒棄不信任態度,放棄個人利益,為國家統一、繁榮付出努力。他還表示,塔利班將努力使本輪談判取得成功。

    同日,阿富汗國防部在其推特賬戶上公布消息說,過去24小時裏,阿政府軍在多個省份展開行動,共擊斃284名塔利班武裝人員。消息說,政府軍在楠格哈爾省、加茲尼省、巴爾赫省、薩曼甘省和喀布爾省等多地展開打擊塔利班的行動。除了上述人員死亡外,還有205人受傷。此外,政府軍還拆除了塔利班武裝人員安放的15個簡易爆炸裝置。

    目前,塔利班沒有對阿國防部這一消息作出回應。 據此前公開報道,阿富汗政府軍在7月16日和13日的行動中,分別擊斃了208名和267名塔利班武裝人員。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2020年9月在卡塔爾啟動和平談判,因雙方分歧巨大,談判進展緩慢。

   美國總統拜登7月8日宣布,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任務將於8月31日結束。外界批評說,美國倉促的、不負責任的撤軍容易給阿富汗留下安全真空。 自美國和北約軍隊5月1日開始撤離阿富汗以來,塔利班發動多輪攻勢,頻頻與阿富汗政府軍交火,當地安全形勢不斷惡化。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