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訓練營在坪山開營 深圳聚焦科研人才培養

2021-07-19 15: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8日,深圳科創學院「智能C端科創夏令營」在深圳市坪山區開營,標誌着深圳創新創業學院在坪山的籌備建設工作進入尾聲。據了解,深圳創新創業學院將於9月份正式開學,一大批優秀學子即將走進這裏追尋夢想。
 
    深圳市副市長、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深圳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林,坪山區委副書記、區長趙嘉,深圳科創學院創始人李澤湘教授(視頻連線)以及來自國內各大高校共計130位師生參加了開營儀式。
 
 
    李澤湘在開營儀式上分享了對大灣區硬科技創業教育與孵化的深度洞察,從「3126」實驗室的創業故事,到XbotPark機械人部落的孵化成果,再到深圳科創學院的整個科創生態體系。他希望將這一系列成功模式運用到對拔尖創新創業人才的可持續培養上。
 
    陶永欣現場與師生分享了深圳改革創新四十餘年發展的歷史和深圳開展創新創業獨特的經驗優勢。陶永欣表示,深圳正搶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黃金發展期的重大歷史機遇,以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深圳改革開放四十餘年後下一步的創新,很重要的一個領域就是要聚焦在教育、科研和人才培養體制機制上的創新,全新機制的深圳創新創業學院便肩負著這樣的使命和任務。他寄語深圳創新創業學院,能夠吸引和培養更多的拔尖人才苗子投身到深圳未來的建設當中,促進原始創新和應用創新融合發展,為全國教育改革創新提供新理念、新範式的同時,持續推動深圳高新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
 
    張林從人才、創業和空間三個維度與現場師生分享觀點。他表示,深圳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人才發展史,深圳秉持樸素的人才觀,始終把人才發展作為核心要務。針對深圳科創學院的創業人才培養,他表示這是從教育開始,從源頭想法孕育出發,探索一種融合「設計+工科」的創新培養模式,這種教育的創業註定是不平凡的,並寄希望深圳科創學院不僅能夠幫助年輕人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還能夠實現拔尖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深圳科創學院落地坪山是市委市政府的戰略布局,作為深圳東部中心和未來產業試驗區,坪山為深圳科創學院的發展提供空間保障。
 
 
    據了解,此次科創訓練營是基於過去20多年李澤湘教授科創生態體系內眾多創業者和創業公司的艱辛探索,經過多次疊代,為有創新創業意願但無創業經驗的學生精心打造的一個硬科技創業賦能平台。學生們將在這裏接觸到最前沿的科技,了解最真實的硬件創業及產品研發過程。平台將充分調動學生的創業熱情和提升創業能力,引導學生組成項目團隊,並基於資深創業導師對行業趨勢的判斷,輔以科學的工具進一步引導創業團隊發現機會點和定義產品。依託多年積累的硬科技創業支撐體系,平台還為創業團隊梳理合適的製造供應商和銷售渠道等,幫助創業團隊趟過硬件創業之坑。
 
    本次夏令營是深圳科創學院「科創訓練營」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期六周,從7月17日破冰活動開始,一直持續到8月29日的Demo Day成果分享。前三周課程包括:產品概念形成-創新思維,尋找市場痛點-設計思維,智能建造、智能駕駛、智慧生活、智慧健康四門技術專題分享課,組隊與團隊合作,技術比賽,問題疊代,明確最終選題。這些課程為學生帶來硬科技產品及創業的知識掃盲。後三周課程包括:產品原型打磨-團隊協作進行產品打磨和疊代、最終成型。通過這些課程,營員的設計思維能力、工程思維能力和系統思維能力都會得到極大地快速提升。
 
 
    本次夏令營還是深圳科創學院選拔拔尖創業人才培養的重要活動。參與夏令營的營員大多來自國內外高校的大三、大四、研究生和畢業生,他們以理工科專業背景為主,懷揣創業夢想,致力於硬科技產品創業。與此同時,學院也為具有科創潛力的優秀同學,點燃了「薪火計劃」,特別組建了「薪火班」,希望利用一周的時間,讓年級較低的同學可以快速感受創業魅力,激發創業激情,為他們未來加入深圳科創學院、開啟科創之路做準備。8月初,深圳科創學院還將特別邀請從Robocon(全國大學生機械人電視大賽)和RoboMaster(機甲大師賽)中歸來的戰隊學員,參加8月9日至16日的科創Mini Camp,在這一周內,隊員們將參觀新興獨角獸企業,體驗設計思維課程、創新挑戰實操,以及與科創師兄師姐們面對面交流。(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