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珠海透水事故救援進展:已派出4批潛水員

2021-07-19 11: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9日上午11時,珠海市召開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第五場新聞發布會。記者獲悉,截至7月19日上午9時,救援作業面已向隧道內推進732.9米,距離受困點427.1米,隧道內整體水位下降了15.5米。另據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現場救援指揮部通報,當日15時20分和15時38分,救援人員在事故現場距隧道左洞洞口約1060米和1070米處發現2名被困人員,經醫療鑑定已無生命體徵。

 救援人員正在安排蛙人下水搜救。

 已推進732.9米 整體水位下降15.5米

 在上午的發布會上,珠海市副市長張宜生表示,截至7月19日上午9時,救援作業面已向隧道內推進732.9米,距離受困點427.1米,隧道內整體水位下降了15.5米。

 張宜生指出,一是繼續把水下搜救作為首要任務。充分利用水下機器人等專業設備,持續派出蛙人等水下搜救隊,盡快實現全覆蓋搜救,盡快找到被困人員。

 二是加大隧道積水抽排力度。繼續採用「龍吸水」排澇車串聯接力方式作業,保障抽排工作持續推進。

 三是加快推進隧道洞頂回填注漿。針對在回填注漿中遇到的地下水豐富等情況,繼續採用「雙液注漿」技術,確保回填注漿效率。

 四是做好颱風暴雨防範工作。受南海熱帶低壓和強降雨影響,昨天以來珠海持續降雨,給救援工作帶來了一定影響。我們迅速制定了應急預案,加強對氣象、水文、地質災害的監測和預報預警,及時評估救援工作存在的風險,確保救援工作科學、有序、安全開展。

 救援人員把排水設施向隧道深處推進。

 被困人員位於下坡段 地貌複雜救援難度大

 地質專家、廣東省地質局岩土工程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甘展孜指出,水文地質條件及隧道結構較複雜,因此救援難度比較大,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水文地質條件複雜。事故區為丘陵台地地貌,主要地層為花崗岩及其風化土,局部花崗岩存在裂隙發育,周邊發現胡灣斷裂、吉大斷裂等。受隧道施工和透水事故影響,事故區水文地質條件變得更加複雜。

 二是隧道水庫水力聯繫密切。受隧道施工和透水事故影響,吉大水庫與隧道間的水力聯繫增強,隧道內水源補給豐富,進一步加大了隧道內抽排水的難度。目前,已通過透水區「雙液注漿」和吉大水庫洩水等措施,基本切斷和堵截隧道內的水源補給。

 三是受困點處在隧道下坡段。坡度為3%,並不是一個平直的隧道。

 甘展孜表示,上述情況對救援工作造成了三方面困難。一是地貌導致的困難。受周邊斷裂及次生斷裂的影響,事故區岩體裂隙發育達到破碎至極破碎狀態。需要在救援過程中進行強力注漿,確保救援作業面的人員安全。

 二是水力聯繫導致的困難。由於前期水力聯繫增強,隧道內水源補給豐富,加大了隧道內抽排水的難度。因此,我們將針對近日強降雨天氣,時刻關注、科學研判對隧道救援工作的影響。

 三是下坡段導致的困難。目前被困人員點位於下坡段,隧道坡度導致泥漿和泥沙沉積,造成蛙人、水下機器人越接近受困點,水下越渾濁、救援環境越複雜。因此,我們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加快抽排水進度,降低整體水位。

 救援人員進行排水作業。

 已派出4批潛水員 全力以赴水下搜救

 工程專家、中國中鐵廣州局集團副總經理、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謝季軍表示,右線隧道透水點所處掌子面位於已施工隧道最低點,且在水庫下方,隧道洞身與上方水庫已連通,地表陷坑面積達1000餘平方米,地層岩性為強風化花崗岩。水庫水體在不斷注入隧道,同時水土流失加劇了兩側山體滑坡的風險。

 鑑於以上原因,救援第一要務是迅速切斷隧道坍體上方補給水。經中國中鐵專家組反覆推敲論證,並經計算機建模模擬,採取「修築隔水圍堰,回填加固坍體」的方案,以保證坍體和兩側山體穩定,並且阻斷地面水庫水,防止次生災害發生。

 搶險打撈專家、交通運輸部廣州打撈局副局長王仁義介紹了具體參與救援的相關情況。據他介紹,交通運輸部廣州打撈局至今已派出南海救助局潛水員8人,廣州打撈局潛水員6人及搶險救助專家3人趕赴現場參加應急搶險。截至19日上午9時,該局已派出4批次潛水員累計搜救16小時,完成900多米隧道水域的搜救。

 救援間隙消防隊員就地在沙地上休息。

 王仁義表示,目前救援存在四個方面的困難。一是水體環境複雜,隧道內水質渾濁、光線暗弱、能見度低,潛水員只能靠手感搜索,而且工作設備、未清理的廢料等障礙物多,給救援造成較大困難。

 二是隧道結構複雜,發生透水的山體結構較複雜,事故區岩體破碎或者極破碎,隧道內空間窄、水域搜尋面積大、被困人員距離遠,不方便救援人員作業,給潛水員搜救作業造成困難。

 三是隧道內通風不暢,隧道內一氧化碳濃度易超標,導致救援隊無法攜帶可深入隧道300米的潛水壓縮機搜救,只能攜帶最多深入隧道120米的壓縮空氣瓶,影響了潛水員潛入的深度。

 四是裝備無法充分利用,潛水員需良好的外部通風條件才能深度潛水,水下機器人、無人艇需連接線和穩定的遙控信號。根據目前洞內情況,水底目前無連接線而且通風、信號等條件不穩定,尚未滿足完全可供救援的條件,無法充分發揮裝備的作用。但是相信隨着水體、洞體、通風條件的改善,潛水裝備可以充分發揮作用。

 王仁義表示,交通運輸部廣州打撈局將想盡一切辦法、作出最大努力,全力以赴做好水下搜救工作。(記者 陸紹龍 蔡易成)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