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媒體分享內地生活工作經驗 陳美馥冀除港人偏見

2021-07-20 00: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個月剛從深圳大學經濟學專業畢業的2017級港籍學生陳美馥,8日返回香港,準備開啟新的人生旅程。由於家人均在香港,陳美馥最終選擇回港工作。陳美馥說,自己曾在內地和香港實習過,期望在工作之餘,在新媒體平台上分享自己在兩地生活工作的經驗和想法,讓更多香港年輕人更加了解內地。

 建言設一站式服務指引平台

 1998年出生的陳美馥,自小在深圳長大。因爺爺奶奶在香港,陳美馥於2016年隨父母移民香港。由於當時已來不及報考香港DSE考試,陳美馥參加了全國港澳台聯考,就讀深圳大學。

 陳美馥說,在深大讀書期間,最開心的是可以和同專業的內地同學一起上課,一起交流。「聽說有的學校港澳生和內地生住宿及上課都是分開的,我是本專業唯一一個港籍生,都是和內地同學住一起。」陳美馥說,很開心有內地的同學帶?去參觀了很多展覽。

 談及在內地的生活,陳美馥感覺沒有特別大的不同。唯一的區別是,移民香港後身份的變化,導致平常辦理證件等流程有了很大不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深大組織了學生打疫苗,陳美馥因個人原因趕不上集體打疫苗,去社康排隊卻被告知只能去定點醫院,自行在網上預約後,「系統上顯示有號且預約成功,到了現場卻沒有號了」。陳美馥告訴記者,她此前到銀行辦銀行卡,工作人員告訴她需要稅務號。「為此我專門跑了一趟稅務局,回到銀行之後,工作人員又告訴我只需要香港身份證號就可以了。」此外,考駕照期間,香港居民身份需要的資料又和內地居民不同,因為沒有相關指引,陳美馥只能自己慢慢摸索,不停試錯。

 陳美馥表示,期待能夠有一個比較全面翔實的微信平台,為在內地生活的港籍居民提供門類齊全的一站式服務指引,「這樣既方便工作人員也能方便我們」。

 交流體驗活動增文化自信

 作為特區大學,深大擁有豐富的創業實踐活動。陳美馥曾到騰訊、南山青年創業孵化基地等參觀學習。大學期間,陳美馥還曾在內地和香港公司實習過。在香港某新媒體平台,陳美馥的工作內容是製作並分享內地人到香港求學的相關資訊。

 在深大就讀期間,陳美馥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類活動,去年就曾參加深大組織的港澳台國慶交流活動。在陝西西安和延安的交流體驗,讓她更加深入地領略了內地的文化和社會面貌,也極大增強了文化自信。

 陳美馥說,她在香港的親戚朋友對內地的了解還停留在過去,「尤其是在大數據時代,他們只接受他們自己願意了解的信息,思想越來越狹窄」。陳美馥期待回香港工作後,能跟親戚朋友分享內地的生活經驗,消除他們對內地的偏見和誤解。「現在的香港年輕人,很多都有用小紅書、B站、微博等新媒體平台。」陳美馥透露,在香港工作之餘,她計劃嘗試在相關平台上分享內地香港生活資訊對比等信息。(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