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惠陽警方「團圓」行動助2名被拐兒童回家

2021-07-19 15: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9日,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警方向媒體通報,為貫徹落實公安部「團圓護苗」專項行動,惠陽區公安分局利用DNA對比技術,充分發揮專業職能和現代科技優勢,日前,在「團圓」行動專項打拐行動中,該區警方惠陽警方經過輾轉湖南多地採集樣本,進一步比對,將失蹤14年的失蹤兒童樂樂(化名)與失蹤8年的小珍(化名)成功解救並與父母團圓。

    「團圓行動」找回被拐失蹤兒童10名
 
    據介紹,失蹤兒童樂樂於2007年11月11日被拐失蹤,被拐失蹤時「樂樂」3歲,因當時的技術有限,尋找陷入困境,負責照看的孩子爺爺奶奶深感愧疚,身體每況愈下,經常以淚洗臉。
 

失蹤14年的失蹤兒童樂樂(化名)與成功解救並與父母團圓
 
    對此,惠陽警方從未放棄,特別是「團圓」行動開展以來,警方加大了新技術應用力度,經過惠州、東莞兩地公安比對,在東莞市發現一名叫梁某玉(化名)的女孩與鍾女士夫婦DNA數據匹配,符合遺傳關係,極有可能就是惠陽鎮隆被拐失蹤的小樂。
 
    經過惠陽警方輾轉湖南多地採集樣本,進一步比對,梁某玉確係當年被拐兒童樂樂,並在2021年7月8日,在湖南長沙讓樂樂與父母相見。
 
    7月16日上午,和家人離散8年的小珍(化名)也來到惠陽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和家人團聚,據了解8年前小珍在惠陽淡水街道失蹤,多年來幾番周折尋找,但一直未能找到小珍,但小珍父母和辦案民警從未放棄,一直苦苦排查尋找。
 
    「自從『團圓』行動開展以來,我們加大了對DNA數據的採集,現在有需要的群眾也會上門採集血樣,這給尋找被拐兒童帶來了更大的可能性。」惠陽分局刑偵大隊辦案民警說。在刑偵大隊民警的不懈努力下,幾番周折找到疑似是小珍的人員,並經過比對,確定了小珍的身份。在民警的聯繫下,7月16日上午小珍和其親生父親團圓。
 
    據悉,「團圓」行動開展以來,惠陽區公安分局推出和廣泛宣傳DNA比對尋親綠色通道的便民惠民舉措,公布配套在刑偵大隊和各派出所轄區設立了21個免費採血點。「只要父母報警採集過DNA血樣,那麼尋找到親人就只是時間問題,因此我們呼籲有尋親需要的失蹤被拐兒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員、身份不明人員可以到我們血樣採集點採集,讓失散家庭團聚,讓愛回家。」民警介紹。截至日前,共解救、找回被拐失蹤兒童10名,幫助多個離散家庭團聚圓夢。
 
    接下來,惠陽警方將繼續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紮實推進深入開展查找被拐失蹤兒童,攻堅兒童被拐積案的工作,針對每一起拐賣兒童疑難積案,積極應用新技術、新手段不斷深挖擴線,查找破案的蛛絲馬跡,排查和追捕犯罪嫌疑人,解救被拐兒童,全力幫助更多的離散家庭早日圓夢團聚。(記者 盧偉 通訊員 陳丹娜)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