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國安法之成功 一名學者的見證

2021-07-20 00:43
來源:香港商報

 鄭赤琰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出席「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發表了重要講話。在回顧過去一年實施國安法的成效時,他指出了兩點:一是治安已全面恢復;二是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改革。有了這兩大法寶,香港的「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前途更加燦爛。

 在他的講話中,還提醒治港的愛國者要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種種矛盾和問題,例如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

 作為一個長期觀察與研究香港的學者,在此想用自己的觀察來論證夏主任講話的客觀性與科學性。

 且看過去一年來實施香港國安法的效果,在國安法實施之前,所見到的「黑衣暴亂」惡劣到全面破壞社會秩序,所有重大的公共設施,包括交通系統、街道店舖,連大學也被佔據破壞,暴徒使用武器與裝備更是有充分準備而來,比如攻擊警員的「汽油彈」、弓箭、鐵枝、磚塊等等。不但對執法者有危險,對市民也有威脅。更不可思議的,暴徒動員了青年學生參與他們的暴亂,幾乎把所有的大學和大批中學也捲入了危機。

 全港所有公共地方也成為暴徒張帖文宣的所謂「連儂牆」,極盡煽動暴力的能事。身處這種宣揚暴力革命的氣氛下,市民身心受干擾已經達到極致,有人敢抗拒的,便立即受到所謂「私了」的攻擊。

 更一反社會道德常態的是:假新聞滿天飛,歪曲事實,醜化警員的事件也無日無之。所謂的太子站「殺人案」,可以不必人證,不必物證。科大學生在停車場墮亡,也被當成警員殺人丟落街來成為仇警的宣傳。

 騷亂事件長達年多,損害香港的安定繁榮。在香港國安法制定落實後,亂象立即終止,間中雖有學生會企圖作亂,也被大學當局平息,連每年的「六四燭光集會」,也在2021年取消。總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一年間,香港能恢復安定與繁榮,有目共睹。

 說到「愛國者治港」的政策落實情況,最明顯的是原有在立法會大肆反中亂港之議員,不是因犯法被DQ,便是「着草」逃亡國外;泛民政團面對「退黨」「逃亡」潮,知道在國安法下沒希望通過「議會奪權」,也只好以退出立法會為藉口,了結他們的立法會鬥爭。

 區議會方面,在第六屆區議會選舉時,「港獨」分子借黑暴破壞,企圖取得所有區議會議席,但中央再次強調「愛國者治港」後,他們也因「港獨」身份宣誓效忠基本法等問題,而紛紛辭職或被DQ。這一清理,想通過區議會奪權的妄想也告幻滅,由此可見過去一年來實行香港國安法的成績是非常可觀的。最起碼的收穫是把「反中亂港」之徒清除出局。

 清除亂港分子是一回事,「愛國者治港」能否好好治港又是另一回事。夏主任在這方面一點也不放鬆。他在講話中強調,做事要「敢於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有效破解各種矛盾,同時也要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總之,「一國兩制」擺在大家面前,只有更光明、更輝煌的明天。在國家的鼎力支持下,香港要打造更成功的國際大都會,是順理成章的事。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