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論:西歐洪災傷亡慘重 警報系統亟待改進

2021-07-20 14: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CNN當地時間周一的評論文章指出,在上周的災難性洪水之後,西歐近兩百人死亡,數百人下落不明,房屋損毀嚴重,汽車漂浮在街道上。這些場景都在嚴酷地提醒人們水的巨大威力。

 氣候變化正在增加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在歐洲發生如此規模和程度的洪水事件並非是不可想像的。由於科學和技術進步,人們對洪水並非無能為力,出色的預測能力意味着不必等到雨水降下時才採取行動。如果能夠做得更好,歐洲此次洪災的後果本可不必如此嚴峻。

 歐洲反應系統分散 民眾疏散不及時

 歐洲洪水意識系統發現了將有嚴重洪水的早期跡象,並向每個可能受影響國家的相關組織發送了信息。但整個歐洲的反應系統是分散的,不同國家的組織有不同的責任。人們本來應該有時間準備,全身而退。然而現實是,在一些地區人們直到房子裏已經進水了才被疏散。

 三大原因導致警報傳達和執行效果差

 評論指出,儘管有了科學上的進步,顯然仍然需要改進洪水警報的傳達方式,並確定誰負責採取行動和提醒公眾。

 如果不根據警報採取行動,那麼即使擁有出色的預報也不會對任何人有幫助。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有三個主要原因導致行動不充分。要麼是信息沒有傳達給正確的人;要麼是信息是錯誤的;要麼是信息傳到了,但沒有人相信它。實際上,也可能是三者的混合。

 警報需強調風險嚴重性來彌合認識差距

 另外,像這樣的事件是極端和罕見的。所以即使是住在靠近河流的地方,如果以前沒有被水淹過,人們也很難理解潛在的破壞性。洪水警報需要通過強調風險的嚴重性來彌合這一認識差距。但同時還要注意一點,如果警報發布太頻繁而又沒有實際影響發生,警報就會開始被忽視,導致人們減少了可以採取行動的時間。

 各方應齊心參與 樹立針對災情預測的信心

 疏散人群是一個困難的決定。疏散的成本很高,而且有些人(尤其是老人和弱勢群體)有可能在疏散時死亡。做出這一決定需要對預測有信心。業內人士指出,建立這種信心的方法之一,是確保參與預測鏈的每個人,從天氣預報員、水文學家、決策者和當地社區,從一開始就參與到洪水預警系統的設計中去。

 防洪設施亦相當重要

 僅僅有洪水預警系統並不能減少洪水帶來的所有影響。防洪設施對於保護許多城市地區是必不可少的。當然,在所有的地方都建造防洪設施是不現實的,因此需要考慮建設更有彈性的社區,還應該提高公眾對當前和日益增長的洪水風險的認識。

 文章最後強調,洪水警報是綜合洪水風險管理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確保正確的人在正確的時間獲得正確的信息,可以拯救生命。(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