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基本法23條立法籌備工作進行中 內容可處理最極端情況

2021-07-22 17:24
來源:鳳凰衛視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7月21日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表示,香港本土恐怖主義已敲響警號,要提防黑暴活動走向地下的跡象。他透露,《基本法》23條立法的籌備工作已在進行中,立法內容必須足以處理最極端的情況。

 立法須足以處理最極端情況

 李家超指出,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是一套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組合拳,成效立竿見影。 但從銅鑼灣「孤狼恐襲案」到警方搗破「光城者炸彈案」,都凸顯香港目前的法律對維護國家安全還遠遠不夠。他透露,《基本法》23條立法的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最重要的是立法內容必須足以處理最極端的情況。

 李家超說,2003年香港對《基本法》23條立法時,沒有想到國家安全風險突如其來,並且這麼嚴重,相信當時的法律亦沒有想到最極端的情況。然而經過2019年黑暴傷害之後,不能再否認不會發生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他表示,《基本法》23條之後立的法律,是香港以後都會用的法律,因此一定要立法,且要足以處理最極端的行為。

 須提防「黑暴」走向地下

 李家超認為,香港社會已經由亂轉治,但近期多宗案件都為本土恐怖主義敲響警號,要提防黑暴活動走向地下的跡象。「恐怖活動不會因為你不說就不發生,恐怖主義的風險點在於,有可能潛伏在社會,突如其來,特別是『孤狼式恐襲』,一定要防範黑暴地下化。恐怖主義風險存在,但是可控,『港獨』思想、暴力思想,甚至極端思想也沒有完全毀滅,所以一定要警惕。」

 李家超指出,「孤狼恐襲案」發生後,有人到案發現場進行所謂的「獻花悼念」,甚至美化暴力。他強調,任何鼓吹或煽動恐怖主義活動,都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政府必定嚴厲打擊。

 確保「偽裝愛國者」不會進入管治團隊

 李家超在6月25日接任香港政務司司長,7月初被任命為選舉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他指出,近期的雙重任命,讓他深感責任重大。

 李家超續指,確保香港未來三場選舉,包括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能順利有序進行,,是他上任後最重要的任務之一。當局會謹慎辨別「真誠愛國者」、「偽裝愛國者」及「忽然愛國者」,確保沒有人可以用欺騙的手法進入特區的管治團隊。

 李家超說,「負面清單」已經列明哪些行為會被認定不是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如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包括香港國安法或《基本法》23條所涵蓋領域的行為,「港獨」或支持「港獨」,甚至推動「港獨」的言行。而國安委可就相關行為給出意見,政府會按照國安委意見作出決定。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對未來三場選舉進行充分部署,而如果發現有人發布破壞性或煽動性的信息或活動,當局將立即採取行動。

 籌備區議員宣誓工作接近尾聲

 李家超又說,當局安排香港區議員宣誓的工作已經接近尾聲,短期內有消息就會即時公布。他表示,特區政府已經增加了諮詢的途徑,相信有足夠的方法和途徑處理地區工作。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