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郎平卸任後或赴北師大珠海分校執教

2021-08-04 10: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聯合早报網報道,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將卸任的消息傳出後,一張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課程表,在網絡上流傳。因為該課程表顯示,中國女排現任主帥郎平,將在該校擔任主講教師,教授排球(運動控制與專業發展)的課程。

 有網帖指出,郎平所教授的課程不是公選課,而是2021級特定班級的體育課,每周五7至8節在北師大珠海分校風雨操場進行。

 內地媒體澎湃新聞記者就「網傳郎平奧運會後將卸任女排帥位,赴北師大珠海分校執教」一事致電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和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工作人員表示,郎平確實將來珠海校區工作,是否上課則暫不清楚。

 據人民網體育頻道2015年10月報道,郎平體育文化與政策研究中心在北師大成立,由中國女排著名運動員、教練員,北京師範大學研究員郎平擔任主任。

 另據北師大教務部相關工作人員8月3日下午介紹,郎平在北師大郎平體育文化與政策研究中心一直有專屬辦公室,她本人也一直在領導、推動研究中心的工作,赴珠海校區工作並非郎平有新職務,而是以中心主任的身份開展活動。

 官媒專訪郎平:回首東京 寄望未來

 8月2日,中國女排以小組賽2勝3負戰績提前結束了東京奧運會征程。賽後,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她在總結失利教訓的同時,也表達了對中國女排未來的信心。

 2019年奪得世界盃冠軍之後,中國女排在疫情時期經過了前後加起來長達約一年半的封閉集訓。郎平承認,在缺乏高水平比賽條件下的長期集訓是她最近九年執教中國隊所遇到的最大挑戰之一。

 她說:「雖然我執教這麼多年,參加過好幾屆奧運會,但是對於如何在疫情期間、在長時間封閉情況下備戰,這個經驗我沒有。其實這是特別大的挑戰,特別是團隊項目,怎麼幫助運動員調節心理?如何在基本沒有比賽的情況下把整個隊伍在奧運大賽上盤活,我完全是嘗試著去做、去平衡、去調整,但從結果來看,好像收放不那麼自如。」

 在東京奧運會首場小組賽中,受手腕傷勢影響的朱婷僅得4分。第二、三場比賽,帶傷上陣的朱婷狀態提升很多,但比巔峰時期仍有差距。在朱婷有傷未能發揮高水平的情況下,中國女排開局遭遇三連敗。

 郎平透露,其實隊裏對朱婷的傷勢做了準備,也想了不少辦法。在去年集訓中,朱婷手腕傷情出現反覆,隊裏綜合醫生的意見做出了保守治療的決定。

 她說:「我們當時算時間,醫生說來不及,只能保守治療。而且手腕這個地方對於排球運動員來說非常重要,對手術和術後康復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我們權衡再三,為了奧運會,還是保守治療。」

 郎平認為,雖然這次奧運會中國女排成績不佳,但不能全盤否定所有人努力的過程。

 在郎平看來,失利是所有運動員必須經歷的。她說,鞏立姣連續4屆參加奧運會終於拿到金牌的故事,讓她很感動。

 雖然為網上雜音對球員的影響所困擾,但是女排教練組並沒有採用收手機等傳統的管理方式來應對。郎平透露,在中國女排,球隊規定在訓練比賽的場合、在吃飯時和走路運動的時候不能看手機,其他時間並沒有做限制。與強制管理相比,她更希望隊員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去抵禦外界的干擾,鍛煉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

 郎平也很感謝很多球迷在中國女排順境和逆境中對球隊始終不渝的支持。

 郎平執教中國女排的合同將在東京奧運會結束後到期。在多次流露了隱退想法之後,郎平也為中國女排的未來送上了寄語。談到繼任者的問題時,她表達了對年輕教練的信心。

 郎平說:「我覺得這個(新任教練人選)還是由排管中心綜合大家意見來推薦,但是我覺得要相信我們這些年輕的教練。畢竟這個事業還要一直往前走的,雖然我們這一代人老了,但是中國排球不會停步,還會向前發展。所以,也特別祝願在巴黎的奧運會上,中國女排能夠再取得好成績。」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